新闻中心

春色满园 芳华几许——清华107年校庆清华校友师生民乐演出侧记

2018-04-29 | 曾卓崑 | 来源 校友会 |

4月29日上午9时开始,清华大学艺术团民乐队与清华校友民乐队在工字厅前,共同为清华大学107年校庆返校的校友们奉献了一台轻松、惬意、交互的春天组曲。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工字厅旁美丽的绿色草坪前,先由清华大学艺术团民乐队的同学为驻足的校友们带来《花好月圆》《雪山春晓》《永恒的胜利》等7首乐曲的演出。这7首曲目既包括民乐队合奏,也有古筝或中阮的重奏,还有打击乐的表演。

校友们驻足观看民乐队的演出 摄影/邓溪萌(2015级美院)

民乐队在演奏中 摄影/曾卓崑

主持人是中文系大二的学生高畅,她从初中开始学习中阮,由她与队友共同完成的中阮重奏《天地之间第六号》清新而富有韵味。

中阮重奏《天地之间第六号》,左一演奏者高畅亦是音乐会的主持人 摄影/曾卓崑

《鼓上飞舞》是学生民乐演出的压轴曲目,演奏者李伟杰是工业工程系大三的学生、清华大学艺术团民乐队队长。他的打击乐表演轻重相间、有疾有徐,击打到快节奏的时候,手指飞快地飞舞,赢得一片掌声。

《鼓上飞舞》赢得一片掌声 摄影/曾卓崑

“我是不忘初心的代表”

工字厅前,人来人往。一位老者出神的看着学生民乐队的演出。他是1958年入学的土木系老学长李敬业,也是清华大学“文工团”最初的几位指挥之一。

老学长听到兴头上,自荐要与学生民乐队合作一曲,曲目敲定《花好月圆》。今年入学50周年,白发苍苍的学长与还在学校读书的民乐队成员同台演出,让观看的校友一再感慨“穿越了,穿越了!”

李敬业学长说自己感谢清华,因为母校既教给他专业知识,还培养他当了指挥。“我是‘双学位’”。学长现在仍活跃在清华深圳研究生院的民乐队,“我是不忘初心的代表!”

曾经的“文工团”指挥李敬业学长即兴与学生民乐队合作《花好月圆》 摄影/曾卓崑

三位老“文工团”成员合影。左、中两位都曾担任文工团指挥,右者无8班姚胜初为二胡演奏团员 摄影/曾卓崑

再闻《牧民新歌》

“这是《牧民新歌》”,正交谈中,李敬业学长闻声说。下半场的演出开始了,这是主要由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队带来的表演。其中《战马奔腾》《牧民新歌》《山语• 幻》由校友与学生民乐队合奏,之后有《晓雾》《听松》《扬鞭催马运粮忙》三首乐曲,分别由古筝、二胡以及竹笛演奏,都由校友完成。

校友在吹奏《牧民新歌》 摄影/关悦

“虽然毕业了,因为知音雅集校友民乐团的演出,我们也能常常相聚”,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队队长刘沫告诉我们。

校友民乐队演出 摄影/关悦

未来,看我的

观看演出的校友们走了一拨儿,又来一拨儿,带孩子的尤其多。活泼的孩子们按捺不住好奇,也开始一试身手,载歌载舞。

飘扬的音乐声中,清华大学107年校庆清华校友师生民乐演出结束,令人回味,令人不舍,明年再相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