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与融合:深圳MBA校友会成功开展校友交流活动

2012-11-16 |
20121112,清华MBA深圳校友会成功开展校友交流活动,近20名校友走进优秀校友企业探寻成功密码,集思广益共商分会工作开展创新之道,“创新”与“融合”是此次活动的两大关键词。MBA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MBA1999深圳)接受了《清华MBA人物志》项目专访,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卫(MBA1999深圳),副会长汤海清(MBA1997F)、李建福(MBA1998I)等分会负责人,清华MBA校友发展部总监于红蕾、清华MBA校友节能环保协会会长文辉(MBA1994F1),以及金融财务MBA深圳校友会副会长童军、秘书长王嘉彤等参加此次活动。
李国兵副总裁介绍航盛发展历程
李国兵副总裁介绍航盛发展历程
当天下午,近20名清华MBA校友走进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航盛曾荣获“深圳市长质量奖”(2011)、“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2008)、“日产-雷诺汽车全球技术创新奖”(2006)等多项殊荣。历经近20年的发展,在杨洪学长及管理团队的带领下,航盛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温家宝总理曾亲自视察,并勉励航盛“要有更大的作为”。航盛副总裁李国兵(MBA1999深圳)、郑越超(MBA2003)为校友们介绍了航盛公司的发展历程,剖析了公司当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带领校友们进入车间参观其生产线。
郑越超副总裁带领校友参观车间
郑越超副总裁带领校友参观车间
“因为我们公司也有这种车间,所以看到那些厂房感觉很亲切,但航盛的自动化程度更高,而且产品生产环境也更好。”亚都室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文辉在参观之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对航盛的生产条件与环境大加赞叹。方晶莹(MBA2000深圳)等校友对航盛“阳光心态、责任人生、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企业文化表示认同。“我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有三个‘好’,即好的企业文化、好的领导、好的定位,航盛全都具备了。”
“清华育我,永生难忘。”航盛副总裁李国兵在讲到航盛的成功时很感慨地说。“在航盛的高管中,有近一半是从清华MBA毕业的,且大多是在2002年到2003年,那个时候刚好是航盛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在航盛形成了这样一个清华MBA管理团队群体,效应很快就显现出来了。”他进一步分析说:“我们共同接受清华MBA的统一训练,这使得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语言和思维方式,比较容易达成共识。”郑越超副总裁也回忆说:“那时候在清华MBA上学时,课时多考试严,说实话读得比较辛苦,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扎实严谨还是很有必要的,确实学到了东西。无论对我们个人的成长,还是航盛的发展,清华MBA的提升作用是肯定的。”
“走进校友企业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能更深入的开展互动交流,我十分赞同案例学习。”文辉担任清华MBA校友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同时作为清华MBA节能环保协会的会长希望能创新各种活动方式,加强与其他地方校友分会、行业协会的互动,“更好地帮助校友企业、同时为学校和学院做出贡献。”童军和王嘉彤学长也表示,金融MBA校友会将与深圳MBA校友会加强交流,互通信息,探索合作举办活动。
航盛的参观交流为“创新探讨”成功预热之后,深圳校友会秘书处也就如何创新方式组织开展分会活动展开讨论。与会校友争先恐后发表各自看法,分享观点,赞成创新机制,更充分发挥秘书处成员的专业特长及才华,为校友们提供一个更广阔自由的展示平台,提升活动的效率和质量,并有效保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贯性。深圳市南方略营销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刘祖轲(MBA1997F)就抢先认领了第一期“执行秘书长”一职,向大家预告了承办“孔子文化节”主题活动信息,并现场诚邀各位校友参加。
杨洪学长与校友合影留念
杨洪学长与校友合影留念
清华MBA校友发展部总监于红蕾老师向深圳校友介绍了清华MBA校友会总体的发展情况及近期工作重点及工作思路,并提议由地区分会推荐,增补清华MBA校友理事中深圳名额,“这样才与深圳900多名的校友规模相匹配,理事大会也才将更具代表性。”会议一致通过了理事增补名单,在征求校友意见后上报。
于红蕾老师对深圳校友会此次活动的筹备和组织表示感谢,并对深圳校友会“领头羊”所主动承担的“带头”作用表示赞赏。她说,“清华MBA校友会复建一年多来,我们一直在‘补课’,深圳校友会作为我们的001号地区分会付出很多,他们‘带头’各地响应,很多模式和文本都成为之后各地校友会可资借鉴的范本。”“这次的交流活动很成功,创新讨论也颇有成效。”(清华MBA校友会学生记者王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