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云计算与移动互联”论坛成功举办

2011-11-29 |

里雾里寻机遇移动互联探征途

清华校友总会云计算与移动互联论坛成功举办

112614时,清华校友总会云计算与移动互联论坛在清华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正。来自政府、科技园区、企业、学校相关院系和业界校友、学生共300余名参加了论坛。

此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TMT)协会承办、世纪互联集团有限公司协办。TMT协会会长李竹主持此次论坛。

TMT会长李竹主持会议

TMT会长李竹主持会议

云里雾里云计算,到底什么是云计算?”“PC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属于移动互联。面对云计算和移动互联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如何把握和应对,是此次论坛的主题,也是TMT协会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在欢迎词中,言简意赅将此次论坛概括为“三个一”:一个舞台,一个平台,一个点,并预祝论坛顺利举办。

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并做第一个做主题发言——《关于云计算若干问题的思考》。他特别提到了云计算中存在的五大技术问题,并就云计算中的节能、弹性、适用面、机遇与挑战这四大问题启发与会者重新审视。他指出中美现在都处于云计算的起步阶段,云计算机会众多,但同时风险也很大。

蒋林涛主题发言

蒋林涛主题发言

世纪互联董事长陈升也在随后的主题发言《云起未来》中,和与会者分享了他对云计算的思考和最近在台北考察的新发现。他更是公布了世纪互联的新的云计算战略——台积电模式。我们不做品牌,为著名公司提供设计和技术支持。世纪互联的最新云战略引起了很多与会嘉宾的关注。在演讲最后,陈升也表明了寻求后台基地共建共享、实现产业联盟合作的期望。

陈升主题发言

陈升主题发言

华为互联网业务总裁朱波作为另一位主题发言嘉宾也透露了华为的云计算布局和战略,在云计算中,华为是不会缺席的。朱波所做的《迎接大互联网和云服务时代的到来》主题演讲,抽丝剥茧地剖析了云计算当前的竞争格局、行业布局、产业链竞争等情况。

朱波主题发言

朱波主题发言

此次论坛共进行了4个小时,除去前半部分三位嘉宾的主题发言,之后是两个对话环节——“对话云计算对话移动互联,分别由百度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与正和岛执行总编金错刀做嘉宾主持,来自企业、投资、科技园区的共13名嘉宾参加了对话。

云计算对话

云计算对话

移动互联对话

移动互联对话

云计算泡沫很大,互联网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质的。不要被云拽着到处跑,重点不在云,在服务,还是要把服务研究清楚了。全时COO陈永红在对话中这样说。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则提出,现在最缺少的就是云计算产业链的规范。惠州仲恺开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鹏飞也借机向各企业发出合作邀请。

在移动互联的对话中,嘉宾更是分为投资和企业两大阵营进行PK。塞富合伙人羊东告诫各位创业者:“先做产品,不要先想商业模式。等你想好的时候,机会也就过去了。”天使投资人、唔箜搜索创始人杨宁更是爆出“O 2 O 是移动互联的最大骗局”的论断。傲立汇金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江给出了他的方向性建议,“用户体验和技术创新是必需的,还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

“此次论坛真的很精彩,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呀,尤其是panel中的观点精彩对撞,呵呵,这些嘉宾太睿智了,观点很独到。”清华大学精仪系08级的吴志宏说。“我一直都很关注这个行业,好多观点还要去好好玩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