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回 眸 丛 硕 文——程法伋

2013-03-31 |

五年前,松声走了;今年,源潜、萧荻相继西去,联大剧艺社尚存的老人屈指可数。想起了丛硕文,他已于1996年和闻功差不多同时告别人世,我还未为他写过什么,心中感到不安。他病重期间曾对夫人陈晓珊女士说:他最想念的是他的那些同学。临终之言,感人肺腑。我敢说,他指的那些同学首先就是联大剧艺社、北大剧艺社和清华剧艺社的伙伴们。

丛硕文出名,由于演剧。我们相识,也始于演剧。1942年他由重庆南开中学进入联大。1943年秋,山海云剧社演出曹禺改编的巴金原著《家》。张源潜担任化装,我和杨淑嘉等人在后台做效果,丛硕文扮演五叔,一个纨绔子弟、败家子,他演得十分出色,在昆明舞台上崭露头角。演完《家》。山海云剧社便告散伙,他已小有名气,便在昆明市剧团中串演一些角色。联大剧艺社开始酝酿串连,他便参加进来,在首次演出《草木皆兵》时,他演一个教授打扮的魔术师,变戏法,唱京戏,充分发挥出他的表演才华。此后他和剧艺社的人一起从事小剧场活动,惨淡经营,积聚力量,为剧艺社的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他演过的戏,我记得的还有《北京人》中演江泰,《风雪夜归人》中演陈祥。硕文爱好演剧,可说是到了痴迷程度,废寝忘餐,不遗余力,但他此时不大参加校内其他方面的活动。当时联大学运刚从低潮复苏过来,校内社团林立,活动多种多样,诗歌、朗诵、歌咏、美术、出壁报、写文章等,许多人身兼数职,跨越几个社团,既搞这,又搞那,但硕文除了演剧外,不搞其他,不参加别的活动。这固然表明他专心致志,执着于表演艺术,但也说明他身上存在着为演戏而演戏和不关心政治的倾向。

为时不久,一场巨大的暴风雨接踵而至。抗战胜利,国民党反动派处心积虑发动内战,昆明师生集会反内战,反动派血腥镇压,用手榴弹、刺刀杀害了师生四人,昆明大中学校全部罢课,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内战、争民主“一二·一”运动。联大剧艺社是这场运动的排头兵。他们自己编写以反内战、争民主为主题的活报剧、街头剧,走出校门,在昆明街头、在工厂、在农村、广泛开展反内战宣传活动。丛硕文也被这场和反动派面对面的殊死斗争所震撼。那天校门口聚集那么多人,那颗手榴弹如果不被于再拦住而扔了过来,那不知要死多少人,也不知死的是你还是我。丛硕文愤怒了,他奋不顾身地日夜和剧艺社的队伍在一起,从事他所能做的一切工作。在广场剧《凯旋》中他扮演汉奸魏参谋,在后来演出的三幕剧《潘琰传》中他演一名特务,虽然戏都不多,但都是整个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过他不嫌弃演反面角色,因为人们通常是从反面教员中受到教育,演好了是有重大教育意义的。在这一个多月的罢课斗争中,他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了,也真正体会到什么样才是以戏剧为武器、变革社会、改造人生。

1946年夏,西南联大宣告结束,北大、清华、南开三校迁回平津。硕文未修满学分,进北大继续学业。我回到上海后不再北上,但对北方学运仍时有所闻。经历了“一二·一”运动血与泪的洗礼和锻炼的丛硕文很快便投入新的战斗。大家都说丛硕文转变了,和从前不一样了。他和剧艺社伙伴们一起迅速建立起北大剧艺社,展开工作。他们密切配合学运的需要,走在一系列斗争的最前列。但事态的发展还是我始料所不及。

1948年4月,我从报上看到消息,反动派第一次公布了北大12人的黑名单,要学校第二天交人,否则将进校抓人。丛硕文榜上有名,我真是又惊又喜。他上了黑名单,说明他是真正进步了,但我也为他担心。由于北大师生群起抗议,反动派未敢真正进校抓人,事情暂时搁置。但到了这年8月,形势更为严峻险恶,反动派扬言要大逮捕。这次分批提出了几百人的黑名单,丛硕文仍然榜上有名。看起来反动派气势汹汹,这回是非抓人不可了。

正在焦虑地等待北方消息之时,有一天下午,忽见丛硕文笑容满面地走进我的办公室。这次,我更是惊喜交集,几乎叫出声来。那时我在上海美国新闻处任职,他见面便问这里谈话是否方便。我说,隔壁房间就是美国佬,但他听不懂中国话,只要不大声讲话,料无问题。他兴高采烈地向我说上次斗争的详细经过,并说这次不一样,反动派决心要抓,特刑庭做好了一切准备,所以决定疏散,先避开风头再说。他问我有没有萧荻的地址。他知道萧荻已去台湾教书,说台湾是个好去处,那里反动派控制较弱,工作好找,交通方便,他有意去台湾看看。我把萧荻的地址告他,他如获至宝,欢欣鼓舞地离去。看着他的背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消失,我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原先一个不关心政治的人,现在变成了勇敢的斗士,祖国人民解放事业怎能不胜利!

以后他有没有去台湾,有没有找萧荻,我都不知。解放后,听说他已进入北影制片厂,在《民主青年进行曲》和《新儿女英雄传》中担任角色。后来又听说,他调到新建的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工作。我解放初期在上海,1954年调北京。一个南下,一个北上,错过了,未得一见。

直到1991年,有一次硕文来北京领奖,和剧艺社朋友们见了面。我因病未去参加。过不几天,他来我家看我。弹指一挥间,四十三个年头过去,见面几乎不相识了。他身体显得衰弱,不像他以前那样健谈,只是不住乐呵呵地笑,心情十分愉快。临别时,彼此互道珍重,互祝平安,别的也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硕文在科影厂编导和创作的科教片从1956年到1984年,共34部,多次得过奖,他的职称是国家一级导演。

回眸丛硕文的一生,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从酷爱表演艺术到以戏剧为武器战斗终生,从黎明前第二条战线上一名尖兵到新中国科教电影事业的开拓者和急先锋。

就我所知,联大剧艺社社友中终生从事影剧工作的只有丛硕文一人,获得国家一级导演职称的,也只有丛硕文一人,这是丛硕文的光荣,也是剧艺社的光荣。             

2007年12月

〔注:丛硕文于1996年4月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73岁。此文原载2008年4月《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简讯》第43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