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南昌大学举办潘际銮教育思想研讨会

2023-04-25 | 文/图 南轩 | 来源 南昌大学官网2023-04-20 |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2022419日,南昌大学首任校长潘际銮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在潘老逝世一周年之际,2023419日下午,南昌大学举行追忆南大百年大先生 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潘际銮教育思想研讨会,深切缅怀潘老崇高的人格品行,回顾潘老突出的办学成就,感悟潘老深厚的桑梓情怀,凝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进力量。潘际銮院士夫人李世豫、女儿潘瑩出席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教授主持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陈晔光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景全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江风益教授,清华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范宝龙研究员,南昌大学党委原书记周绍森教授,江西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昌大学党委原书记喻晓社教授,南昌大学原校长周创兵教授,人文学院文师华教授先后作主旨发言,高度颂扬了潘老的光辉功绩和精神风范,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与潘老相处过程中的珍贵往事和感人细节,表达了对潘老的深切缅怀之情。

陈晔光院士在致辞中饱含深情地说,潘老是著名科学家,他引领和带动了国际焊接工程科学发展,被誉为“中国焊接泰斗”。潘老更是受人尊敬、爱戴的大先生,他深怀桑梓之情,受聘为南昌大学校长期间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聚焦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炽热的感情和充沛的精力,全心倾注于学校建设发展,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他“南昌大学要举全校之力回报江西人民”的诺言。南昌大学人将传承和发扬潘老深厚的桑梓情怀和严谨求实的办学精神,不断汇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合力。

王景全院士作为南昌大学际銮书院的特聘导师,一直不遗余力地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他对潘老的崇高人格品行感到由衷敬佩,回忆起与潘老过往交流的点滴,他说,“潘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的身上体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坚定的报国之心,深厚的育才之情。我们要继承大先生遗志,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新时代育精英,读懂大先生,领悟大格局,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十年前,在潘老的支持和推动下,南昌大学材料学科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如今学校材料学科已成为江西省唯一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没有潘老在学科建设中超人的胆识,就没有材料学科今天的成绩。当年他提出的‘大兵团作战,出标志性成果’的思想,至今依然指导着学科的发展与进步。”江风益院士作为潘老在南昌大学工作多年的亲历者,见证了潘老出任南昌大学校长时为学科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达了对潘老的无比感激之情。

范宝龙研究员以“清华档案中的潘际銮院士”为视角,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爱国奉献、幸福生活四个维度娓娓道来,介绍了潘老这位可亲、可敬的老校长、大先生。他说:“档案记录了历史,史料承载着精神,潘老捐赠的这些珍贵的档案史料将永远保存,潘老的思想、情怀以及在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优良传统和风范,将永远教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师生。”

周绍森教授是潘老在南昌大学工作期间合作共事十年的班子搭档,他深情回忆了与潘老朝夕相处,共同为学校建设发展殚精竭虑的岁月。他说:“江西人民永远不会忘怀潘老带领南昌大学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的丰功伟绩,更不会忘记潘老带领大家奋战的日日夜夜。潘老报效桑梓的家园情怀,高屋建瓴的办学理念,真抓实干的改革精神,知难而进的大师风范,永远激励着南昌大学人努力攀登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峰!

“前湖校区校园内有条路叫‘际銮路’,路的一旁是山,一旁是水,恰似先生之德山高水长。时至今日,仍然时常回想起潘老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导,让人追思缅怀,给人以感动与希望。我想,这就是思想的力量!这就是精神的力量!也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南昌大学人奋勇向前的无穷动力!”喻晓社教授深情回顾了同潘老近距离接触与交往的细节,讲述中展现了潘老大公无私的家国情怀和浓烈的桑梓之情。

“潘老是一位诲人不倦的师者,求真求行的学者,永不停歇的思者,脚踏实地的行者,有着科学严谨、一丝不苟、孜孜以求、爱国奉献、淡泊名利、光明磊落、低调谦和、教书育人、奖掖后学的大师风范,他身上的博学精神是科学家精神与南昌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周创兵教授高度总结潘老宝贵精神和崇高风范,希望南昌大学人继续发扬和传承潘老精神,将该精神融入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和思政教育之中,用不朽的精神和文化激励广大师生努力建设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斯世读书报国,为焊接工程呕心沥血;暮年回赣领军,于南昌大学立德建功。”文师华教授和潘老是瑞昌同乡,作为学校书法大家,这是他为潘老写下的挽联,想起熟悉的乡音、熟悉的面庞,他不禁打开了思绪。他说:“十年辛苦不寻常,潘老呕心沥血投身于南昌大学建设发展,为加强学校校风、学风、教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字里行间饱含着对潘老的怀念之情。

罗嗣海教授在主持时深深表达了对潘老的敬仰之情与南昌大学人秉承潘老风范奋发前行的信心和决心。他说,这次会议是潘老教育思想研讨会,也是一次潘老事迹报告会,更是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潘老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教育思想、治校风范、卓越贡献永远留在南昌大学师生心中,成为激励南昌大学人砥砺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全校上下要传承和践行潘老的崇高风范、先进理念、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还举行了潘际銮院士雕像赠送仪式,罗嗣海与雕像的主要创作者、建筑与设计学院杜小林副教授代表学校向潘老家属李世豫女士、潘瑩女士赠送雕像。

云山苍苍,赣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南昌大学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将永远感恩潘老的无私奉献,永远铭记潘老的丰功伟绩,永远缅怀潘老的精神风范,戮力同心奋进新征程,只争朝夕建功新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