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百年校庆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隆重奠基

2008-05-08 |

 [新闻中心讯 记者文清 摄影 解红岩] 427上午,在庆祝建校97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奠基仪式在第六教学楼南侧隆重举行。“新清华学堂”是清华大学为迎接百年校庆,由校友捐资建设的重要文化设施。“新清华学堂”建成后,将成为清华大学举办高水平学术交流、高雅艺术演出等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清华大学发展的第二个百年中新的标志性建筑。

 

 

 左起:主持人张凤昌,方方、康克军、贺美英、顾秉林、

陈希、王大中、徐航、池宇峰、宋歌 

 

 

 

 

校长顾秉林、校党委书记陈希、原校长王大中、原党委书记贺美英等全体校领导;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为“新清华学堂”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捐赠人: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化学系1994届毕业生池宇峰校友,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计算机系1984届、电机系1987届(研究生)毕业生徐航校友,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公司董事、热汽系1990届毕业生宋歌校友,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经管学院1989届毕业生方方校友以及他们的家人;“新清华学堂”设计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李道增院士;特邀嘉宾香港著名慈善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清华大学香港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梁洁华博士,香港溢达集团主席、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杨敏德,全国政协常委、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伍淑清女士;清华大学资深校友蒙民伟、彭赞荣、张素久、陈清泰、贾春旺、胡昭广、殷勤藻、张福森、楼叙真、李小雪以及百余名清华师生出席了奠基仪式。清华大学副校长张凤昌主持仪式。

“新清华学堂”位于清华大学校园南北干道与东西干道交汇处东北侧的显著位置,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4层,拥有2200个座位。“新清华学堂”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道增院士设计,校友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捐赠建设资金3200万美金,计划于200810月开工,2010底建成。

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郝瀚代表全体清华学生发言,他说,“老清华学堂是清华的摇篮,见证了清华大学发展的历史;今天,新清华学堂奠基,清华学子将在这里汲取人生的精华,它必将谱写清华又一新的乐章!”

“新清华学堂”捐赠人池宇峰校友、徐航校友、宋歌校友、方方校友分别致辞,表示母校的培养使自己受益终身,清华永远都是学子们成长的精神家园。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母校,激励学子们秉承清华精神,为学校的建设、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新清华学堂”是学校为创造更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建校一百周年之际,建设的一座重要的文化设施,是清华大学发展的第二个百年中新的标志性建筑。四位年轻校友的捐赠行动是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贡献,体现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四位校友共同捐赠同一个项目,也体现了清华人团结协作的优秀文化传统。全校师生员工将以加倍努力的工作和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

在清华学生艺术团军乐团演奏的清华老校歌中,校领导、捐赠人、设计者、资深校友和嘉宾等共同为“新清华学堂”铲土奠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相关新闻

  • 282008.04

    清华百年校庆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隆重奠基

    [新闻中心讯 记者文清 摄影 解红岩] 4月27日上午,在庆祝建校97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奠基仪式在第六教学楼南侧隆重举行。

  • 082008.05

    清华百年校庆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隆重奠基

    [新闻中心讯 记者文清 摄影 解红岩] 4月27日上午,在庆祝建校97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奠基仪式在第六教学楼南侧隆重举行。

  • 012008.06

    清华百年校庆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隆重奠基

    4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奠基仪式在第六教学楼南侧隆重举行。

  • 172009.09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发布

    2009年9月17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组织委员会发布了百年校庆标志,同时发布了“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的说明”和“关于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使用和保护的规定”。

  • 202016.10

    新清华学堂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前后,清华园日新月异,一座座庄重典雅的新建筑相继落成,为校园增添了勃勃生机。如果问哪一座建筑是清华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我相信清华人会异口....

  • 102012.04

    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 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9日电(记者 李含) 4月8日晚,清华大学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

  • 312010.08

    新清华学堂封顶仪式举行

        8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圆满浇筑,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结构封顶顺利完成。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副校长张凤昌,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的捐赠者、设计者和建造者们及清华校友共一百余人参加仪式。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主持仪式。  封顶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是由清华校友捐资建设的百年校庆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于2009年10月正式开工,计划2011年4...

  • 312010.08

    新清华学堂封顶仪式举行

    8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圆满浇筑,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结构封顶顺利完成。

  • 082023.05

    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校庆专场演出在新清华学堂上演

    4月2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清华校友总会共同主办的校友专场演出——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在新清华学堂上演,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一兵、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近1500人现场观看演出,共同重温百余年的流金岁月,感受日新月异的清华气象。李一兵致辞李一兵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校友返回母校,真诚地欢迎校友们多为母校献计献策,并希望校友们在美好的歌声中重温往日时光,为返校之行留...

  • 282008.07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征集启事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宣传口号和标志征集启事 2011年,清华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 百年的梦想,百年的希冀,百年的追求,清华人用整整一个世纪,书写了一段奋斗与辉煌的历史! 百年的历程,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