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星火励学金”捐赠人田涛学长与受助学生座谈

2012-04-28 |

4月26日下午,“星火励学金”的捐赠人田涛学长与受助学生的座谈会在教育基金会会议室召开。田涛学长、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发展部主任于水等老师参加了座谈会,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主持会议。

我校水利系1987级校友田涛学长,于2006年2月向年初刚刚启动的“清华校友励学金”项目捐赠20万元人民币,设立“星火励学金”。他还承诺将连续捐赠6年,共计120万元人民币。是“清华校友励学金”启动后的首笔个人大额捐赠。截至2011年底,已有50名学生获助109.5万元人民币,大多从大一至大四均受到该励学金的资助。

在座谈会上,同学们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近况,并衷心感谢田涛学长的资助。因为在没有经济压力的情况下,他们就不用到处去找兼职工作,而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和参加课外活动上。谈到学校生活和未来的就业意向,同学们也希望能向学长请教。

田涛学长谈到自己工作中的感受,表示学校更多的是教会大家知识和方法,而在将来的工作中通过实践学习才是更重要的;希望同学们在校时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课余时间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争取做一个通才;关于未来的就业,田涛学长说要根据自己的性格选择适合的领域,这样成功的机会更多些。

对此,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老师表示认同,因为从校友总会所做的校友调查问卷等方面,都反映出田涛学长所说的是大多数校友的观点。

最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老师总结说:“清华校友励学金”的中心理念是按需分配。它不像贷款需要学生偿还,但受助学生要有感恩的心。通过这种方式,受助学生在校时与捐赠校友互动,等他将来做校友时如果再与在校学生互动,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也能使学生和校友之间建立更好的联系。通过与年长校友的交流,聆听他们的感受和经验,将是学生们在学期间非常宝贵的经历。


郭樑老师(左五)、田涛学长(左六)等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王皎月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