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程庆国故居

2013-06-18 |

程庆国故居 记者 程新星 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崇福横街的水土,孕育的名人志士不胜枚举。也许是临河而居,阅桥无数,在横街诞生了我国继茅以升之后又一名杰出的桥梁专家、中科院院士程庆国。

  程庆国故居在西横街97号、99号,尽管外墙已经脱落,但是古宅风韵犹存。站在外面,直观97号处,用古老石头堆砌,开启了一条通往里屋的幽静小道,在那里,仿佛能听到程庆国稚气的欢笑声,荡然回旋,意犹未尽。再往里,一扇大木门,渐渐浮现,慢慢打开,就是这扇门,为程庆国开启了他为人称道的一生。

  而走进99号,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一块露天的、用石块铺设的空地,照映着天空,豁然开朗,边上三间小房,把它拱得好似一个小花园。听住在这里的一位本地老奶奶说,这两边的房子,原本属于一户人家,如今隔了好几间,租给了好些人。

  程庆国的一生,有家庭的牵挂,更有国家的惦念。1927年,程庆国出生于崇德。1933年随全家迁居苏州,9岁时,他便养成了天天读报、关心国家大事的习惯。1938年全家逃难到上海。面对国难当头,程庆国发愤图强,他先是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后又到苏联列宁格勒铁道学院深造。

  回国后,他被分配到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工作,后任院长,为我国的桥梁事业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1979年国务院授予他“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曾当选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代表。

程庆国主持过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还担任过很多重大工程的技术顾问,耳熟能详的有上海南浦、杨浦大桥、江阴长江大桥等。然而,像这样一位为国劳心劳力的桥梁功臣,老天并没眷顾。2000年,他被查出患有脑瘤,经抢救无效在京逝世。

对于阔别已久的故乡——崇德,1996年清明前,程庆国曾回来过,只是这一别,成了永恒。(程新星)

转自《今日桐乡》201361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