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潇洒走一回——母亲胡小吉的故事

2022-06-08 | 胡滨 |

我的母亲胡小吉,湖南湘潭人,来自于一个教育世家,祖父胡子靖是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当年曾道"北有南开,南有明德",明德中学就是他老人家在长沙创办,后又提议创建了湖南省第一所公立大学——湖南大学,并任校长。他曾在黄兴危难时救过其命,后面就有了辛亥革命

母亲1928年出生于北京,1945年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同年入读昆明西南联大外文系,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

在西南联大期间,母亲和父亲共同参加了进步学生文艺团体“剧艺社”,入社不久,便投入了反内战、争民主的“一二•一”运动,参演的活报剧《凯旋》在学校、工厂、农村连演了数十场,引起民众很大的反响。我父亲在剧中扮演被父亲误杀的自卫队长小福子,联大熟悉的校友都称父亲小福子,这个别称跟随了他一辈子。

19491月母亲加入中共地下党,同年4月参军南下湘西剿匪。1950年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十七军,跨过鸭绿江,作为军长秘书和随军记者奔赴到战场的最前线,与救儿英雄罗盛教同属一个部队。母亲曾经在战场管理三个美国俘虏,让其中的一个黑人作小组长,老黑在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哪有这待遇,简直是受宠若惊。当时在朝鲜战场俘获的一只军犬,因为只有我妈会说洋文,每天由她喂食,和原本很怕动物的母亲竟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军犬本来打算带回祖国送给朱德总司令,不幸火车到沈阳站时失踪,令母亲非常的伤心。

1951年底母亲转业,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母亲认为工业发展必是国家经济命脉的重中之重,便要求去工业部工作,但当时主要是和苏联老大哥合作,英文派不上太多用场。为了学以致用,1956年转到中国人民大学外语系担任教学工作,她的课堂总是妙语连珠,妙趣横生,学生们都爱上她的课,她和学生也是打成一片,还喜欢给学生们搭桥牵线,扮演红娘。“文革”期间,人大解散,母亲带着我们姐妹两人坐了三天两夜火车下放到江西干校。当时母亲每天砌砖头,我和妹妹在幼儿园顿顿吃馒头夹酱豆腐(我竟然到现在也没吃腻),游乐场就是周围农田、坟地,家里点煤油灯,房间里老鼠乱窜,蹲下便便狗就凑过来……虽然我当时只有4岁,但对那段生活却记忆清晰,真不知道母亲带着我们是怎么过来的。

从江西干校回京后,母亲去了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文革”结束后,人大复校,母亲又回到人大担任英语教授。1982年,国门已经开放,母亲虽已55岁,但求学永无止境,抱着了解西方、学习西方的强烈求知欲,前往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作为访问学者进行教学和交流。在纽约期间,还经历了房东撬锁偷东西,上法庭打官司等一系列异国经历。

19851987年,母亲随父亲汪仁霖前往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父亲当时担任副社长。从小在香港上过中学的父亲,广东话终于派上用场了,粤语也是父亲最情有独钟的方言。

1988年母亲退休后,各种校友活动开始活跃起来,南开45级、联大剧艺社,办刊物、写文章、搞聚会、办联欢……母亲写道:老同学的聚会可以自由释放,大家从职务人回归到自然人,身份统一是校友,不分高低,又找回了长期缺失的少年时代的纯真,从这种纯真中获得友谊,获得快乐!

在校友举行的大型聚会上,母亲经常负责组织和主持,她曾编排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节目,力邀当时85岁的中学老师扮演新娘,表演《掀起你的盖头来》,演出效果可想而知,全场为之轰动!不少同学夸她是智多星开心果

父母相识于西南联大,当时母亲17岁,但后来经历了很多坎坷,又过了风风雨雨的17个春秋,俩人才携手走上了共同的人生旅程。

父母性格迥异,母亲爽朗大方,什么都想得开,父亲内敛谨慎,什么都小心,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价值观,热忱正直,善良豁达,关心国事,有正义感,助人为乐,对钱财看得很轻。在养老院居住期间,在和保洁阿姨聊天中,无意了解到她女儿上大学学费困难,他们就主动一学期拿出6000元资助。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助人的事情更是比比皆是。俩人一路走来,彼此包容珍惜,到老都是恩爱如初,父亲会对母亲表达:“我能有你,是上天给我的最大恩赐,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们就是这样相依相伴,走过了金婚,走过了一生。

20197月,父亲去世。2020年春节,顶着疫情,我将母亲从北京接来上海养老。同年10月,母亲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20217月,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当然母亲的党龄已经有70余年了。

2007年,母亲将在各校友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整理汇编,着成《快乐与忧患》一书,书中充分反映了她的人生态度,生命始于80芳龄,体现了她永远年轻的心态,豁达开朗,与时俱进;她曾患过两次癌症,相比常人的谈癌色变,她却坦然处之,没有一点思想负担,说当前环境污染严重,癌症几乎成了常见病,谈癌无需色变;与癌斗争是一种意志的较量,我不怕它,精神上就具备了战胜它的条件。她失眠长达60年,摔过三次跤,做过N次手术,身上有不少不属于自己的部件,眼睛黄斑病变视力只有0.1,像对待癌症一样,这些病都没有阻碍她开心乐观的生活,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周围的新鲜事,她说“人活着就是要对周围的事物感兴趣,兴趣广泛是热爱生活的表现。”在“快乐着,忧患着”中她写道:“我是个体弱多病的人,曾被癌症光顾,各种慢性病更是轮流登场,身体经常处于难受状态,但脑子是闲不住的,信息是灵通的,对国内外大事是关心的,对很多社会现象是看不惯的,有话就说,一吐为快,因为我爱我的祖国,我希望她越来越美好!”

下面这张照片是2014年照的,母亲当时说,我的一生都是洒脱畅快,走的时候也要面带笑容,我不喜欢死板的遗像,你们现在就给我照张快活的遗像,如果我走了,你们就用它做我的遗像吧,快乐地和大家说再见,潇洒地离开这个世界!

202266日,妈妈安详地走了,没有痛苦。亲爱的妈妈,你做到了,活得精彩,走得潇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