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院系介绍 土木水利学院

2008-04-01 |

1926年清华大学工程系的土木学科,到1952年水利学科独立成系,以及至2000年组建土木水利学院,成立建设管理系,几经­变革,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从最初单一的土木学科发展为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相结合的学院。

­过八十多载的厚重积淀,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程实践、理论创新、合作交流等方面都保持着领先地位,逐步形成了重视基础教育、注重能力培养、适应国家需求、推动学科发展的办学特色及文化底蕴。
一、学院概况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成立于2000年,包括土木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系和建设管理系。在学科布局上“按一级学科建系,按二级学科建所,按相关一级学科群建院”。主要研究机构有17个研究所,13个实验室,以及以这些研究所和实验室为依托的一批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机构,如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菲迪克—清华大学—中咨协­会培训中心、清华大学跨境河流水生态与安全研究中心等。
土木水利学院现有土木工程、水利工程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与经­济管理学院共享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重点学科。2003年,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水利工程学科综合排名第一。2007年,土木水利学院的三个系所分别依托的三个一级学科(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均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有在校学生1719人,其中本科生860名,研究生859名。学院在职教师13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教授62人,副教授62人。
土木水利学院的主要教学科研场地包括新土木馆(何善衡楼)、新水利馆、旧水力馆、土建基地、泥沙馆等。
二、历史沿革
土木水利学院的前身是土木工程系和水利水电工程系。土木工程系成立于1926年,是清华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随学校南迁长沙、昆明,并以此为主成立西南联合大学土木工程系,设结构、铁路道路、水利、市政卫生四科。1946年土木工程系迁回清华园。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北京大学、燕京大学的土木系并入清华大学土木系,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施工、给排水、暖通、建筑材料五个专业。同时在水利学科的基础上成立了水利工程系,设河川及水力发电站建筑、水力动力装置专业。张任教授任系主任,系内设水工结构、水能利用和水力学三个教研组,张光斗教授、施嘉炀教授和夏震寰教授分别担任教研组主任。
1960年土木系与建筑系合并成立土木建筑系,1970年改称建筑工程系。1980年建筑工程系分成建筑系、土木与环境工程系。1984年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又分为土木工程系、环境工程系。1986年土木工程系增设“建筑管理”专业,1999年调整为工程管理专业。1988年水利工程系更名为水利水电工程系。
2000年,为适应形势的需要,在土木工程系和水利水电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土木水利学院,并在两系各自的工程管理相关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建设管理系。土木水利学院完成了从“工程技术”到“工程技术加工程管理”的学科发展战略布局的转变。
三、人才培养
面向国家未来发展需要,培养学术大师、工程大师、兴业之将和治邦之才,是土木水利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宗旨。以土木工程和水利工程为背景,厚基础、宽视野、高素质、创造性、工程与管理统筹发展,是土木水利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特色。
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及与之相关的教学资源和能力建设,是土木水利学院的优良传统。土木水利学院是清华大学精品课数量最多的院系之一,有《水力学》等国家级精品课5门、《土力学》等北京市精品课5门、清华大学校级精品课6门。学院每年均有大量教学成果获得国家及各级教学优秀成果奖励,学院院长袁驷教授是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获得者。
在人才培养上,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工程管理三个专业共同形成“工程技术加工程管理”的人才培养模式。土木水利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约210名、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研究生约200名、工程硕士研究生约60名,融汇工理及管理,学贯古今中外,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造就了大批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的高级技术人才和土木、水利领域的领军人物,涌现了许多工程专家、学术和工程大师以及行业管理英才。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桃李满天下,享誉海内外,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科学研究
土木水利学院坚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思路,实行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的方针,重视结合国家工程建设的需求,积极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重视基础研究、注重工程应用的同时注意学科发展及科研条件建设,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
20世纪50年代水利系主持设计密云水库以来,土木水利学院参与了包括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奥运工程等国内几乎所有的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和土木工程的关键技术攻关。另外,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还在碾压混凝土拱坝、桥梁组合结构等重大研究和工程应用中,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工程应用。
近年来,土木水利学院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和国家基金项目,紧密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0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共计近百项。有5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以河流研究所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研究团队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选为优秀创新群体。
土木水利学院还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德国、挪威、瑞典、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保持着长期的合作与交流。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步入21世纪,承载着八十年优良传统的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将把握历史发展机遇,继续朝着培养一流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建设一流工程及学科的目标奋勇迈进。

(《清华人》2008-2期)

相关新闻

  • 252010.04

    清华土水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4月24日上午点,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和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副校长袁驷等领导出席大会。   胡和平代表学校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多年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广大土木水利学院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胡和平希望土木水利学院抓住当前的历史机...

  • 062019.05

    “土研六毕业三十年+”座谈会在土木系召开

    2019年4月27日早上九点,清华大学“土研六毕业三十年+”的校友欢聚在何善衡楼106会议室,庆祝清华大学108岁生日的同时缅怀曾经的清华校园时光。

  • 032017.05

    清华水利系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4月29日上午,清华水利系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新水利馆举行。

  • 092017.05

    清华校友总会土木工程系、建设管理系分会理事会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2017年4月30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土木工程系、建设管理系分会理事会全体会议在新清华学堂4层多功能厅召开。包括51级王鲁生、53级施岚青、 61级龚....

  • 112021.05

    清华校友总会水利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5月9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水利水电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二教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45位嘉宾、校友以及水利系在校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水利系分会秘书长安雪晖主持。

  • 292012.04

    清华水利水电工程系庆祝建系60周年

    新百年乐山乐水创一流 六十载辛勤耕耘育桃李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记者 高原) 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水利系建系6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

  • 212016.03

    清华大学1997级年级概况

      1997级新进本科生2318人,入学时期院系分为26个院系,全年级共102个班级。1997级(2001届)毕业时期院系分为(以下各院系均为简称):建筑系、土木系、水利系、环境学院、机械系、精仪系、热能系、汽车系、电机系、电子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工物系、力学系、化工系、材料学院、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命学院、经管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中文系、外文系、美术学院、建筑技术系。

  • 232023.05

    久别重逢相聚清华园 欢声笑语共忆同窗情︱水利系校友系列座谈活动回顾

    疫情后的第一个人间四月天,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从4月28日上午开始,新水利馆门前就凝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校友。

  • 262019.04

    水利系1965届校友欢聚母校庆祝入学60周年

    4月24日上午,水利系1965届校友庆祝母校108周年华诞、纪念入学60周年活动在清华大学旧水利馆举行。1965届校友5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 222020.09

    城乡建设专委会与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正式开课

    9月14日,2020-2021学年度秋季学期的第一天,“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迎来了首堂课。本课程始于清华经管学院为MBA和研究生开设的产业前瞻性课程“洞悉支柱产业系列课程——中国房地产行业”。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