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创业清华人︱深入基层农村 用“柯普兰生长基”助力中国农业智能化发展

2023-06-02 | 卢丹云 | 来源 公号“清华校友三创大赛”2023-04-29 |

周天宇,清华大学2013级化学工程系

2019年,还在念清华化工所的周天宇带着专注垂直绿化的氨酯汀兰新材料公司登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舞台,并一举拿下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城市创新全球总决赛创意种子组十强。

“乡村振兴、人居环境都是传统领域,通常年轻人不会轻易进去”,周天宇说。他将目光投向农用化学品的研究,致力于用工业化的手段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中国农业规模化、无人化、智能化发展。

那是他创业的第二年,那年,他是组别中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四年后,周天宇带着新一轮融资,带着新型高分子材料——柯普兰生长基亮相。柯普兰生长基是一种替代土壤的高分子材料种植基质,周天宇的野心直指标准化农业生产流程,希望在未来从根本上革新农业产业。

在学生时代就成为创业者,周天宇的氨酯汀兰公司开发立体植物高效种植体系、扎根南通农田,在城市、乡村落实他对民生的关怀。

使用新型高分子材料——柯普兰生长基上长出绿植

从研究者到创业人

周天宇与合作方合影

2017年,周天宇从清华本科直升入清华化工所,深耕高分子材料学领域研究。在本科时对未来发展方向略感迷茫的他,在郭宝华、徐军两位教授的指引下进入实验室,发现农业产业富有潜力。

周天宇回忆道,“两位老师都特别务实、接地气,对农业领域研究特别深。”在教授带领下,实验室不断取得农业化学品技术突破,周天宇开始思考将研究成果产业化的可能性。在研究所期间,周天宇结识的多位农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学者,也一致认可他的“用柯普兰生长基替代传统土壤”方案,他由此收获许多建议。

去美国交流时,周天宇细致地观察到美国食品产业与中国拥有不同结构:在美国,粮食、肉类售价低,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工业化的可能性高;蔬菜却因为机械化的困难以人工种植为主,价格极高,只能成为餐桌上的点缀。在美国墨西哥超市4.99美元一颗的生菜,在中国的售价只有7毛,价差50倍。他由此思考,当未来有一天中国劳动力成本和美国持平时,蔬菜价格也会上涨,在此基础上,他判断现在是将农业技术投入实务、进入市场的好时机。从微观一点的层面看,这个技术能也提高人在蔬菜种植中的效率。

尽管农业有一定的惰性,对技术不敏感,但周天宇发现农业化学产业产生许多巨头,技术参与的商业潜力很大。因此,在自己和导师的初期资源资金投入下,他决定自行创业。

在基层:从延庆到南通

每天参观基地的人络绎不绝

周天宇直言,最重要的事情是“搞懂做农业的人怎么想”。最初,他连农民每个月多少工资都不甚了解。在初步实验中,他选择延庆作为实验基地,和当地大棚配合十分默契。

然而,农村的生活环境跟城市颇有落差,这毕竟不是一个“靠理想就可以发电”的事业。“比如,在农村基地找不到地方上厕所,这可能就会劝退一波优秀的人。”这也让周天宇在组建团队时,强调一定要找到跨领域人才,比如农学专业、管理专业,形成交叉,才能让团队更有活力、更接地气。

2020年年底,周天宇的产业基地在江苏南通落地。在他的观察中,南通是一个实干的地方,人很务实、效率很高,且南通的工业基础很好、第二产业的丰富程度和完善程度都很高,在农业产业上流动空间也很大。目前他与南通常乐镇多个村集体形成种植合作关系,开展数十亩种植试验。

改变生产逻辑 在农业产业实施精细化管理

工业化管理的蔬菜基地

有分工的工业体系和精准的流水线体系,周天宇认为,这是提高农户议价能力的关键。周天宇说,目前的蔬菜种植模式有两种,其一是单一的统筹人进行管理,将工作一一分配给每一户农民;其二则是小农经济,把地分给每户农民耕种,管理人负责收菜。而氨酯汀兰的企图是找到第三种方式:建立农业富士康,让一些公司成为农场主,作为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对农民进行精细化管理。

在我国华东地区的传统农业,年利润2.5万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收成,但却完全不足以吸引劳动力进入农业。周天宇说,只有农业收入提高,才有可能让民众从工返农,大众才会觉得农民种植蔬菜这件事是高价值取向的。

而翻转这种结构体系的关键,在于改变农业劳动工具来提升种植效率。周天宇强调,劳动工具不只是滴灌或漫灌种植方法,生产介质也是其中的关键。比起传统土壤,氨酯汀兰的核心产品“柯普兰生长基”,适用于多种植物的种植 ,而且重量更轻。同时,柯普兰生长基不仅能够实现快速吸水,还能保持一定空气含量,保障植物根系充分地进行有氧呼吸。

周天宇指出,生产介质的改变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市场竞争力,改善民生状况。

做大示范规模 选择高效触达手段

叶片肥嫩青翠的绿色蔬菜

目前,氨酯汀兰在南通已发展出150亩种植基地,管理50位农民用柯普兰生长基种植蔬菜作物。周天宇说,种植基地成为示范点,来看的人很多,一些敢于尝鲜的农户或村镇希望能够应用技术提升价格优势。在选择新型技术落实地点时,氨酯汀兰的策略是先去抓地方种植大户,由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技术的推广。接下来,氨酯汀兰会考量政治高度,选择国家推动的农业发展方向继续做尝试。

氨酯汀兰有两个业务发展方向,立体绿化和农业生产介质推广,这两个方向客户和工程重点完全不同,但两者都表达了周天宇团队对民众生活环境的关注,前者是对城市居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后者则是对基础饮食生态、民生问题的改善。

周天宇在采访最后,分享对后浪校友创业者的期许。“创业者是千奇百怪的,不同行业需要不一样的人,”他说,“对于农业来说,就是需要更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人,有情怀、接地气,才能在农业领域有实务上的成就。”

氨酯汀兰在农业展会上备受关注

作者︱卢丹云 供图︱周


相关新闻

  • 172016.05

    “清华人•基层梦”2016基层发展论坛举行

    5月14日,“清华人•基层梦”2016基层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校内举行。

  • 272023.06

    创业清华人︱刘寒:打造单细胞测序中国方案

    刘寒,清华大学2006级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经济学双学位,国家级青年人才、生物材料正高级工程师生物。科技,常常被视作长坡厚雪的行业。2020年起,疫情大流行将生物科技推上风口,但若无技术和经验积淀,初创公司极易折戟沉沙。属于生物科研底层技术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在基因测序界等同于“显微镜”一般的存在,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研发难度令多数创业者望而却步。国内单细胞测序平台也曾被海外巨头所垄断,产品价格高昂、供应...

  • 302023.03

    创业清华人︱极展科技何蕾:发展柔性电子生态圈

    何蕾,清华大学1994级材料系。冬奥会上的“温暖奇迹”,让我们认识了极展科技及创始人何蕾。作为西南联大校友后代的何蕾,人生规划很清晰,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系,后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及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并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在柔性电子领域深耕多年后,带着所学所获又回到了中国。2019年,已经有过一定创业经验的何蕾带着“柔性电子”黑科技回国再次创业。作为一名创业者,何蕾需要考...

  • 272023.06

    创业清华人︱田天:智能向善,让技术真正创造价值

    田天,清华大学2009级计算机系校友AI青年科学家联盟“青年AI科学家”、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创业邦“30岁以下创业新贵”、 “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第五届杰出工程师青年奖……这些熠熠闪光荣誉的拥有者,是年仅32岁的瑞莱智慧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田天,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专业,曾荣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西贝尔学者称号。AI行业发展迅猛,浪潮汹涌,田天却一往无前,瑞莱智慧成立仅4年多,已服务...

  • 042023.04

    创业清华人︱成功秘诀:在校友生态中创业

    徐勇刚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生态系统内的创业人,依托清华校友技术和众多校友支持的“低温静电粉末喷涂”黑科技,徐勇刚与校友共同创立艾勒可科技有限公司,在家居领域走上了产业化之路。过6年的发展,艾勒可科技已经成为行业内的重要厂商,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但回顾艾勒可科技的发展历程,徐勇刚认为,新技术产业化之路前段艰难。异质化人才组团队艾勒可进军健康人居领域徐勇刚是清...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中岩大地:与岩土为伴的创业人

    武思宇,清华大学1997级土木工程系;罗晓青,北京科技大学2003级土木工程系。土壤,是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存在。于专攻土壤的材料公司来说,土的成分却大有学问。成立于2008年的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研究“土”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岩土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岩土工程新材料、环境修复等业务,岩土为这家科技型公司带来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说起他们的产品,中岩大地创始人之一兼总经理武思宇和中岩大地材料子公司总经...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冯消冰:无轨导全位置爬行机器人让“大国重器”严丝合缝

    科技的创始人冯消冰至今还记得这样一个场景:他陪同年届九十的恩师潘际銮院士风尘仆仆地赶赴河北,在大雨中等待来接他们的车。2016年,无轨导爬行机器人这一国家863课题结题,潘院士带领团队四处奔波,寻找可以商业化合作的企业。无轨导爬行机器人属于特种机器人,可以在焊接领域代替人类执行任务。彼时,中国特种机器人商用领域还几乎是一片空白,考虑到全新的科研成果孵化成产品投资...

  • 272016.10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会到访清华校友总会

    10月25日下午,由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兼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周旭峰带队,农大校友会及部分院系负责校友工作的主管领导一行13人,到访清华校友总会。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王博:智慧化诊疗系统背后的创业方法论

    王博今年刚满28周岁,但是已经有了很多头衔:精诊科技CEO、2020年北京市科技新星最年轻入围者、2020年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这些荣誉,是他多年创业生涯的积累。王博对周围的世界有独特的敏感性,从发现临床外科医生的切实需求,到抓住时代的橄榄枝走上创业之路,每发现一个问题,他就脚踏实地的解决掉。从大一到博士毕业,王博始终走在实现自己价值的创业之路上,并致力服务于国家医疗的战...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小库科技:用AI,探索未来建筑

    何宛余,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科创中国”,清华经管学院“青腾未来科技学堂”杨良崧,清华大学2011年级建筑系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互联网与新经济全球总决赛天使成长组三等奖。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建筑产业AI应用的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小库凭借自主研发的小库设计云及其项目应用入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主创新数字化设计软件典型案例。小库科技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