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周北川:清华三创大赛,清华创业者的答辩新考场

2017-01-05 | 周北川(1996级化学) |

1996年,我很幸运地从外省市考进了清华化学系。其实,化学系并不是我自己的选择,我真正的理想是学习计算机。本科期间,我花了大量时间自学计算机。不出意料,专业课程亮起多个红灯,再这样下去,我可能连毕业证都拿不到。痛定思痛,我决心重新振作起来,停止幻想,踏实走好每一步,首先做好眼前的事情。也许是运气,我成功争取到保送研究生的资格。这个机会来之不易,我异常珍惜。毕业时,我发表了数篇化学SCI论文,还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上天再次眷顾了我,赶上微软中国总部第一次招收应届毕业生,我过关斩将,终于加入了这家让我梦寐以求的伟大公司。7年的清华学习和10年的微软生涯,把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培养成了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在清华埋下的创业种子终于有了生根发芽的基础。

随着“工业4.0”概念的提出和“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迅速发展,“两化融合”终于具备了快速成长的土壤,“中国制造2025”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的装备制造企业向现代工业服务企业转型已成必然,也给软硬结合的物联网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工业生产中工业设备就是生命线,一旦生产设备因为故障停转,可能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设备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如果没有原厂工程师的支持,将很难完成维修任务,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成为设备维修的最大障碍,要解决这个问题,提高设备维修效率,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充分借助互联网完成数据和信息的传递。因此,结合自己在微软做了多年软件开发和企业管理,以及来自德国著名工业企业巴鲁夫的合伙人,共同创建中科云创——“云中控”,其他微软、戴尔和索尼的兄弟陆续加入我们的行列。从此,“创业者”成了我的新标签。

云中控利用软件+硬件、互联网+工业的跨界优势,基于自主研发的数据传输硬件和工业协议解析软件,将设备状态信息随时传到互联网端的SaaS服务器,再通过PC或手机,让设备生产方、使用方和服务方之间实现多方协作,随时随地为恢复设备健康提供服务。不仅如此,我们还利用AR可穿戴设备实现专家远程视频指导,通过大数据和AI的结合实现故障提前预测,通过电商平台实现备件更换一键下单。我们最终要打造一个运用物联网、云计算、AR/MR、大数据技术等,实现工业领域远程设备监控、维修、维护以及备件电商的综合工业互联网SaaS云平台。

2015年我公司获得了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和某上市公司创始人的联合天使投资,云中控的运转逐渐步入正轨。在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推荐下参加第一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并且一路过关斩将。当我站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礼堂舞台,感慨万千,内心充满了各种复杂的情绪,有亲切,有激动,有紧张,有满足。离开母校十几年,能够重新站到清华的舞台,看到这么多校友给我支持,自然十分亲切。激动的是终于有机会用自己努力创造的成果向母校汇报。之所以紧张,是因为感觉这俨然就是一场创业课的期末考试,担心老师们会让我挂科重考。不管能否取得名次,我对自己的项目都充满了信心,应该没有辜负母校的期望,为此,我感到非常满足。

后来我慢慢意识到,参加清华校友三创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精神上的满足,更给我的项目带来了非常多的资源和关注。三创大赛之后,很多清华系的投资公司都向我抛出橄榄枝,包括盛景网联、启迪控股等。个别地方政府也邀请我到当地开办公司,如果通过当地专家评审,还能获得非常优厚的政策扶持。很多校友的企业也通过大赛前来咨询业务合作。大赛获奖的证书俨然成为我对外宣传的一块金字招牌,为我公司后续的市场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创大赛之后,我们已经取得一项发明专利和多项软著,赢得了2016年互联网+企业信息化创新企业奖,荣获物联网感智创新大赛金奖,并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能带领企业取得这一系列的成绩,都与清华的培养密不可分。

感谢清华带给我的知识和能力,感谢三创大赛带给我的鼓励和资源。有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清华校友创业将不再孤独,因为全体清华校友跟你站在一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