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诸葛镇:志愿者 少年心 母校情

2021-05-06 | 诸葛镇(1961届汽车) |

清华大学校庆110周年,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应母校邀请返校参加校庆晚会演出《同一个少年》。排练和演出任务繁重,我们每天晚上只能睡五六个小时。但每当我想起年轻的志愿者那活泼矫健的身影和稍显稚嫩的脸庞,就难以入眠。是他(她)们每天的贴心服务,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才有演出的成功。

艺术团与志愿者大家庭

还是在上海的时候,听说要在苏世民书院化妆、候场,我拿出2017年的校庆地图查看书院到紫荆操场演出地的位置和路径,设想候场时会不会冷,要带什么衣服;路上有没有灯,要不要带电筒……来到清华,422日晚第一次现场联排。走出苏世民书院,只见志愿者三步一岗两步一哨,手机灯光闪烁,如银河般引领着我们前行的路。有一个小姑娘站在拐弯路边的街沿上,用身体做路标,怕我们被街沿绊倒。身边的小朋友搀扶着我们,“爷爷,当心脚下的电线”,“奶奶,这里有一个下坡”。提醒的声浪此起彼伏,瞬间温暖了我们的心。在离开书院去会场前,志愿者领队就提醒我们,重的东西不用带,有我们在这里看着,放心;把厚衣服穿在演出服外面,不要冻着,到时候我们会帮你们拿的。果然,我们穿着厚外套,一点也没有受凉,直到我们站到台口准备上场前,小朋友们才纷纷前来接过我们的外衣,让我们轻松登场。

几天来,航院研一的帅小伙小王一直是我的“贴身护卫”。从书院到台口,直到返回接送的大巴,在来回的路上,他总是一手搀着我,另一只手帮我提着行装。我们聊学校的生活,聊他感到的困惑;他说他是上海交大的本科生考到清华来的,我们又多了一层亲近感。当他知道我曾在高校工作时,又和我讨论起对青年学生的培养和对他们的期望。第二天,他还记得我,我们又一路同行。我们既像师生,又像爷孙,谈得投机,忘却了演出的劳累。

老“少年”和真少年同框

在我们候场时休息的贵宾室帐篷门口,一直站着几位小姑娘。问起才知道,她们有的只有19岁,才上一、二年级。她们一会儿让我们就坐,一会儿给我们送水,面对我们似乎有一些羞涩。这让我想起了在中学时,作为少先队中队长带着班上同学去军属家慰问,也是这样有些手足无措的样子。她们比我们已经强多了。无事时,她们就站立在门口守护着我们。有的爷爷说,你们是经过培训的吧,是不是要求必须站着?你们太累了,过来坐一会吧。她们就听话地坐了下来,不一会又站起来去忙碌了。真是一群可爱的小姑娘,老师们不会因此而责怪她们吧。

还有一位志愿者、药学院博四的小邓,一直活跃在我们休息的致理礼堂。当有人向我们介绍说她已义务献血5000毫升时,我们真不敢相信,这么一个娇小的姑娘竟有这么博大的心胸和奉献精神,我们都为之敬佩。当我问起此事,她指着身边工业工程系博四的小陆说,她也是这样的,谦逊谨言,并不以此为傲。

我们都是早年清华的毕业生。此次回校,除了演出重任,还要抽空去看望同学和老师,重访清华园。我们的住地西郊宾馆离清华不远,事先我就查好了地图,可以乘公交前往。但到住地一问,查好的近路不通,要绕远。那就叫出租吧,但在北京怎么才能预订?志愿者们似乎心有灵犀,前一天演出后返回的大巴上,专门联系我们的能动系博一的丁子恒和孙宇航说,明天要去清华的爷爷奶奶们,我们可以帮你们叫出租车,请有需要的到我们这里来登记。真是雪中送炭,求之不得。第二天一早,我就在宾馆前台兑换了一把零钱(惭愧,不会用微信支付),准备到时付车费。小丁按时陪着我们乘出租车,辗转了几个校门都不让进,最后到达西校门,下车自行入校。当我们要付款时,小王说,学校可以报销,不用你们付钱。以前我们出去演出,自己的事从来是自己掏钱,这次作为老校友,体会了一把嘉宾的待遇!什么时候回宾馆,约好了时间地点,就有志愿者等候在那里,一点不用担心误事。有一次,因为两趟回校的车辆安排不开,误了一点时间,小孙还一再道歉,让我们都不好意思了。

欧老师和李老师关照我们事无巨细

负责接待艺术团的是清华学生部的欧堪兰和李纪琛老师。他(她)们两位从在北京南站接我们开始,就全程陪同,为我们安排一切。住宿、吃饭、交通、排练场地……,事无巨细,关心入微。志愿者是他们的左膀右臂,调兵遣将,呼之即来,在西郊宾馆大堂始终不缺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我们想到和没有想到的事情都处理得妥妥帖帖,让我们感到在北京的几天心情非常舒畅。据说,年轻同学们都热切希望担当志愿者,这次校庆招募了四批志愿者,报名者一次比一次多,到第四批已有上千人规模。志愿者是素质教育的好模式,可以让同学们跳出个人或几个要好同学的小圈子,感受外面世界的温度,领受人际关系的冷暖,体会付出的辛劳,收获为他人服务的喜悦。志愿者是一个温暖的集体,将孕育出忠于祖国、服务人民、扎根群众、无私奉献的好少年。在母校的短短几天里,正是这些志愿者牺牲休息时间,积极为校友服务,用一颗少年的赤诚之心,诠释了母校对我们的真情。感恩母校,感谢志愿者,感悟我们的新时代,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车窗外小朋友们与我们依依惜别

顺便说一句,在文中,有的小朋友我没有用全名,怕他们的爷爷奶奶看到了会心疼。其实,这就是他(她)们充实的人生历练。也许他(她)们在家中还是你们宠爱的掌上明珠,在学校却已经长大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她)们也会把同样的爱心奉献给你们,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希望“后浪们”汹涌澎湃,砥砺前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再见啦志愿者,爷爷奶奶舍不得离开你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