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在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2018-09-18 | 吴建平 | 来源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公号 |

尊敬的陈元学长、林蕙青副部长、邱勇校长、陈旭书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各位系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立60周年。首先,我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向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1958年,为响应国家核工业和航天工业发展需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前身自动控制系应运而生。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的世界,电子管计算机系统方兴未艾,晶体管计算机初见端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建立,既是顺应全球范围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潮流,也是服务国家对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需求。

六十年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快速发展,取得了若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逐渐迈进了计算机学科的世界先进行列。

六十年来,清华大学在计算机学科建设方面坚持“服务国家、放眼世界”,经历了“初创基业”、“艰难前行”、“调整发展”和“拼搏奋进”几个阶段,逐步进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新阶段。目前,计算机系不仅承担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建设任务、同时还支持“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两个一级学科的发展。近年来,清华大学组织计算机学科的国际评估,还设立了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广延海内外学术大师,为学科发展指路引航。就在昨天,还举办了以“探究计算机科学本质,推动计算机学科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大学的计算机学院院长或系主任共同探讨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大计。

六十年来,先后有近1000名教职员工入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他们当中,既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毕业学生,也有来自高职高专的毕业学生;既有早前从国内有关单位调入的教职员工,又有近年来从国内外引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既有从学校其他院系调整进入计算机系工作的,更有调整调出进入其他院系工作的。他们辛勤工作、奋力拼搏,为计算机系的早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经过清华大学人事制度改革,计算机系的师资队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调新了体制、优化了结构、提高了质量,加速了成长。目前,计算机系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5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青年千人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8人、青年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1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11人,初步建成了一支不断适应未来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师资队伍。

六十年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科学研究方面坚持锐意创新,积极满足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努力探索科学发展的前沿问题。从研制以911机和120机为代表的早期计算机,到DJS-100系列集成电路计算机系统;从1984年就获得“欧洲人工智能奖”的人工智能问题求解方法,到一系列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研制与应用;从研制中国第一个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示范工程,到研制IPv6核心路由器和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从可视媒体的智能处理,到网络计算的新模式与理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始终秉持“顶天、立地”的科研拼搏和学术追求。不仅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也锻炼了教师队伍、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急需的技术人才。

六十年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推陈出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坚持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约17000名毕业生。其中,既有如陈元学长、张福森学长、楼继伟学长这样的一批治国栋梁,也有像李衍达院士、李伯虎院士这样的学术大师,还有似徐航、王小川这样的兴业英才。在校生也纷纷以诸位学长为楷模,自2012年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生超算团队在世界三大超级计算机竞赛中累计获得10项冠军,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计算机系的人才培养质量。

六十年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既伴随着祖国计算机事业发展不断成长,又伴随着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不断迈进。

回首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走过的六十年不平凡历程,我们要衷心地感谢以钟士模先生为代表的学科奠基人的艰辛创业;

感谢以张钹院士为代表的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

感谢以陈元先生为代表的杰出系友的偕行佐助。

同时也要感谢来自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自然基金委等国家部委和北京市领导的关怀指导,感谢清华大学历届校领导和各部处的关心支持,感谢兄弟院系和国内外各类学术组织的真诚帮助!

我们还要特别感谢计算机系讲席教授和冠名教授基金的捐赠方为我系教师队伍建设做出的贡献!

特别需要感谢的,还有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发展提供长期支持的兼职教授们和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全体成员!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全体师生,向大家表示最真诚的谢意!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六十年时光,一度甲子,对个人而言,可能是人生的大部分光阴;但对计算机科学而言,甲子一度也可以是新的起点。展望下一个甲子,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面对我们面临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正处在计算机科学对人类生活工作方式产生重要影响的新时代。计算机科学是当今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影响最广泛的知识领域。清华大学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必须拥有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学科。我们必须在避免盲目追求“热点”的前提下,关注并积极支持与国计民生、与科学进步相关的重大需求,形成扎实、稳定的交叉融合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今天,我们正处在中国计算机学科逐渐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新时代。我们既要对已经取得的成绩有充分理性的自信,也要正视我们正面临的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的学科发展新阶段。我们要继续发扬清华大学“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谦虚谨慎的科学态度迎接新时代带来的新挑战。

今天,我们正处在从全球计算机学科的学习受益者成长为创新贡献者的新时代。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教育综合水平的提升,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应该更积极主动地在全球计算机科学体系中发挥更重大作用,力争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为全球计算科学的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展望新甲子,启智新百年。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将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师资队伍,努力形成高水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的培养体系,着力将最优秀的生源培养造就成为具有“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精神和突出专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十甲子,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我们迈向新时代的起点。让我们向着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的目标奋力前行,在助力人才成长、奉献学术进步、服务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 182018.09

    廖湘科院士在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回顾五年清华计算机系的学习经历和离开清华三十多年的工作历程,还是有许多感悟和大家分享。

  • 182018.09

    张钹院士在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我原是电机系电机电器专业的学生,1956年大三年级时由于建立新专业的需要,被调入新成立的自动控制系统专业学习,我所在的自8班人数很少,只有10名同学,....

  • 182018.09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郭毅可在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我们身在海外,但我们的心、我们的目光都在这里,我们为这些年来我们系的每一个成就欢呼,为我们系坚定地走向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系的脚步而备受鼓舞,而欣喜若狂

  • 172018.09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举行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

    不忘初心,潜心计算一甲子牢记使命,启智人类新百年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

  • 132022.09

    计算机系举行李三立院士追思会

    2022年9月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李三立院士追思会”,深切缅怀李三立同志对我国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科研与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弘扬李三立同志严谨治学的精神。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计算机学...

  • 232019.09

    计算机系1959级校友举办入学60周年纪念活动

    近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65届校友入学60周年纪念活动在近春园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吴宏鑫,司法部原部长张福森,国家图....

  • 252023.04

    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举办厦门校友日活动

    4月22日晚,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在厦门举办计算机系校友日活动。计算机系分会首任会长、前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厦门清华校友会会长缪存旭,计算机系分会现任会长、计算机系主任尹霞,计算机系分会秘书长、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计算机系副系主任李国良、党委副书记韩文弢等出席了活动,30余位在厦门工作的计算机系校友参加了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共叙清华情谊。活动由...

  • 302020.04

    计算机系举行1995级校友毕业20周年“云聚会”

    4月26日上午,计算机系1995级校友纪念母校109周年华诞暨毕业20周年活动以“云聚会”的形式举行。计算机系主任、计算机系校友会会长吴建平院士,原系....

  • 302016.03

    计算机系分会

    2012年12月1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校友会(简称系友会)正式揭牌成立,同时设立了计算机系发展基金。

  • 282020.04

    计算机系举行1985级系友毕业30周年在线座谈会

    4月26日上午9点,计算机系1985级校友纪念母校109周年华诞暨毕业30周年活动以在线会议的形式举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校友会会长吴建平院士,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