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廿年回首征程路 EE情深在我心|校友代表王磊在电子工程系-原微纳电子系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1-07-02 | ​王磊(1997级电子)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

王磊(1997级电子)

2017级无7学弟学妹们,大家好!

我是1997级无76班王磊,非常荣幸、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祝贺各位学弟学妹在中国第一学府的第一大系戴上代表至高荣誉的学士帽。

今天我想通过自己二十年来的经历,给你们在今后学习、工作方面带来更多的启示和帮助。

征程路之一——厚积薄发读博路

看着你们一张张青春阳光、踌躇满志的笑脸,我仿佛又回到20年前的今天。当时恰逢建党80周年,母校在大礼堂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坐在我身边的是咱们系与我同级同在大四入党的漂亮女生。在党旗下,我们立志为党和国家付出自己的一切,为了能在母校获得更好的培养和锻炼,我选择放弃本系直硕的机会而选择直博,并担任了1999级本科生政治辅导员,而她后来也放弃了接近满分的托G成绩和出国深造的机会而与我结发至今。

在时任系党委书记陈旭老师的关怀指导下,在周炳琨院士和张汉一教授的悉心教育下,我获评一二九优秀辅导员,同时仅用三年时间就发表了不同研究方向的国际顶会和顶级期刊论文,具备硕、博毕业条件。为提升国际学术能力,我没有立刻毕业而是在清华-Bell Labs联合实验室继续研究学习。

这里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尽快树立人生目标,找准努力方向途径,即时提升能力储备。

征程路之二——砥砺前行树国威

历经政治、学术“双肩挑”,我在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了通信行业,选择了中央企业,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中国移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异曲同工,伴随我一路坚持,走到今天。

作为一名“三清团员”,我在新单位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平台,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动力。加入中国移动研究院的整整15年中,我承担过国内首个3G核心网测试,打造了全球首个100G国家干线光网络,主持了中国移动有线宽带重大研发,牵头了集团技术路标...。项目的难度和挑战性越来越大,从参与到牵头也带来更大的责任和压力,这时母校8年半积淀下来的脚踏实地、坚毅执着和多线程研究攻关能力发挥了作用。一项项高精尖项目的落地,让我获得巨大的成就感。

这里我想给大家重点分享在国际标准化这一无硝烟战场上的两次不平凡经历。

分组传送网(PTN)是我国主导的面向3G4G甚至5G传输的原创性技术体系,我是该项目的总体负责人。PTN核心标准涉及千亿级产业利益,起初在日内瓦国际电联受到美、英等国反对,我们团结俄罗斯等国家投票7:4获胜,但按照规则仍未获批准,陷入僵局;2012年在四年一次的世界电信标准大会上,我们据理力争,在亚非拉国家的支持下,最终获得42国投票支持而获胜,从而打破欧美通信企业在光通信领域长期掌控的局面;20196月,由我担任唯一编辑人的ITU-T G.8133标准获批,标志着历经十余载PTN全系列国际标准全部完成。

无源光网络(PON)是家庭宽带的首选技术,下一代PON的速率之争相当于固网领域的5G。历经数载,我在2018年在国际电联牵头完成50G PON物理层标准立项并担任第一编辑人,并团结各方成功阻击了美国AT&T、英国电信等美英运营商巨头主导的25G PON标准立项。

这两个案例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基础通信领域逐步提升国际话语权、主导力和影响力。

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清华电子人要内敛低调做人,在国际舞台上却是宏大高调的主角。

征程路之三——科创中国再登攀

我目前转型为一名技术型管理人员,希望能助力中国移动为国家创造更大价值、做出更大贡献。

前不久,党中央提出央企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这就需要我们突破信息与网络领域内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带动国内产学研各方,输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始创新技术,抢占科技创新发展高地,助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壮大。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也都能成为这股力量的一份子。

在今年校庆期间,很高兴看到在电子系和原微纳电子系的共建下,母校成立了集成电路学院,服务国家战略。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八个字——笃行致远,惟实励新!我们毕业于祖国最优秀的学府、最优秀的院系,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多做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有益的事,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