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在洛阳举行

2021-09-28 | 来源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 |

925日至26日,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在洛阳举行。本次大赛由清华校友总会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科技局、市科协、高新区管委会、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清洛基地承办。

活动现场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任丽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宗乐,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于为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强,市工信局副局长卫树红,市科技局副局长冯志昌,洛阳高新区(自贸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现利等同志出席。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凤昌,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梅晓鹏,清华校友总会校友联络部主任田星燕,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洛基地执行主任马明星,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委会秘书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邓永强,河南清华校友会会长詹玉荣、荣誉会长孙光华、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洛阳清华校友会会长原文涛、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朝等嘉宾、在豫校友组织负责人出席。

徐衣显致辞

开幕式上,徐衣显对远道而来的嘉宾、参赛选手表示欢迎。他说,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四度花开古都,叫响了品牌,收获了硕果。本次总决赛,集聚了百余个优质项目,荟萃了众多业界精英。这是各位选手比拼实力、展示才华的竞技场,激情创业、勇于创新的梦想秀,也是洛阳前瞻未来、开阔视野的“头脑风暴”,聚才汇智、交流合作的宝贵平台。洛阳市委市政府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总决赛办成功、办出彩。

张凤昌致辞

张凤昌在致辞中表示,三创大赛是清华精神在清华园外的延续,不仅为广大清华校友“三创”项目落地架起了桥梁,而且为清华校友力量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平台。洛阳作为大赛连续举办次数最多的城市,在雄厚的工业优势基础之上,以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为引领,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支撑,为清华创业者提供了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广阔平台,期待清华的技术和项目能够在洛阳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开出更美丽的花,结出更丰硕的果。

大赛启动仪式

洛阳市相关委办局在开闭幕式上介绍了洛阳投资优势及产业情况、洛阳科技创新支持政策、高新区产业布局及营商环境,向全球清华校友发出邀请。

亿级像素阵列像感器光场相机、智慧城市、龙腾科技海管检测、云话科技智能矿山、亚辉外骨骼机器人、高端精密轴承滚子、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多个项目、单位与清洛基地签约,将三创成果引入洛阳。

多家企业在活动中签约

本次总决赛围绕先进制造相关领域,来自京津冀鲁、长三角、粤港澳等国内八大赛区及北美、欧洲国际赛区的104个优质项目汇聚洛阳一决高下,经过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种子组、天使组、成长组三个组别十强。

种子组十强

AI驱动的X射线工业检测系统

DIC视觉传感器技术及其产业化

北斗铁塔安全检测系统

电能变化技术革新及应用

秩益科技新一代计算流体力学工业软件解决方案

新能源海混电池

高效再磨削高精度滚子产业化项目

四轴自驱动倾转旋翼无人机

智慧消防机器人

洛阳外骨骼机器人


天使组十强

国内顶尖的飞行器贮箱提供商

金刚石单晶制备与产业应用

灵鹰长空(线上)

清锐特防雾车模

颠覆时装产业的智能制造底层技术

拓扑优化引领新一代工业软件

磁悬浮精密运动系统

沃可智能高性能无人机及L3级行业应用系统

袋装料智能发运系统

超高速气体轴承的应用如风扇风机和压缩机


成长组十强

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新能源汽车网络组合锂电池系统及其产业化系统及其产业化

智能组立焊接机器人

微显示芯片研发+制造+生产+销售

高分地球项目

新型智能网联矿山无人驾驶整体解决方案

5G+无人天车在钢铁、工程机械行业的场景打造及产业化

水面无人驾驶环卫船

流程工业智能无人化系统

密阵智能停车综合体

大赛期间,张凤昌、梅晓鹏等嘉宾及校友代表还相继到洛阳绿色建材科创平台、北玻硅巢新材料(洛阳)有限公司、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龙门石窟等地参观考察,领略河洛文化魅力,了解洛阳制造业企业实力,同时助力洛阳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吸引优质项目及青年人才团队落地。

考察调研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洛阳高新区开放合作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胡敏,清华大学iCenter人文智造中心执行主任、清华麦肯锡未来数字能力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泓,清华校友总会联络主管左文,沈阳清华校友会联席会长刘元畅,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白笑怡,副秘书长郭海峰、陈峤、刘洪冰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