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美汽车行业国际论坛在线成功举办

2021-06-03 | 撰稿:彭涛(1996级汽车)摄影:邵炎(1993级化学) |

北京时间523日上午,主题为“引领未来:智能驾驶的机遇和挑战”的中美汽车行业国际论坛线上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东)主办,同时得到了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和众多中美汽车行业相关领域校友以及同行们的大力支持。这是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东)在以往的中美汽车行业国际论坛基础上,聚焦当前的热点“智能驾驶”为海内外校友提供行业交流平台。同时也是2020 年新冠疫情后校友会的第一次大规模聚会活动。

首先,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东)樊疆副会长(1987级汽车)简要回顾了校友会中美汽车行业论坛的历史和2020年校友会应对中美先后的新冠疫情志愿捐赠和支援行动。2020年是横跨大洋、携手抗疫的一年,其中包括三月份校友会为武汉医院的捐赠发运医疗抗疫物资,支援武汉。同时当年由于北美疫情出现峰值,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组织国内行业校友为北美校友捐赠口罩,美东校友会收到后帮助分发口罩,关心支持有需要的美东校友,等等。

随后,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教授特意为本次论坛录制视频致辞,带来母校110周年校庆的祝福。

携手抗疫介绍(上),演讲主持人樊疆(下左),李建秋教授致辞(下右)

论坛开始后包括演讲和专题讨论两部分。值得一提的是,2021论坛的演讲和讨论嘉宾都是清华校友、老师以及清华大学长江学者。

演讲和专题讨论嘉宾介绍

首先演讲的嘉宾是2010年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现任美国密西根大学MCity智能驾驶移动出行总监、机械工程系彭晖教授。他从总体技术顶级专家的角度概述近期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以及高级别(L4)自动驾驶的挑战和潜力,展示分析了若干实例,详细回答观众关于法规,V2X等等网联技术发展趋势的问题。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安全性权威周青教授。他介绍了智能交通环境和自动驾驶车辆的背景下,汽车安全性和安全保护系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周教授的演讲和问题回答表明,随着人、车、路、环境系统感知和控制能力的大幅提高,汽车安全性的标准和主被动安全系统的设计也势必面临革命性的发展。

随后,现任极氪智能科技客户发展高级总监的刘展术校友(2013级硕,经管)根据汽车行业当前技术与市场竞争一线的经验,分析了汽车电气化和智能化时代营销的挑战与未来。他特别强调了在汽车设计和产品从交通工具向高效环保出行和智能生活平台的转变背景下,以最终用户为中心的市场战略。

嘉宾演讲。彭晖(左),周青(中),刘展术(右)

演讲及相关Q&A提问部分由樊疆女士主持。随后的专题讨论由密西根大学交通研究所胡敬文教授(1996级汽车)主持。参与专题讨论的嘉宾有:密西根大学土木环境工程系刘向宏教授(1988级汽车),其研究方向为智能出行与车路协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机械工程系王俊敏教授(1992级汽车)教授,其研究方向为车辆系统控制,人车交互,深度学习及智能交通;宏景智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刘飞龙博士(1996级汽车),其公司目标是提供完整的自动驾驶软硬件解决方案;上海洛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及副总裁阎全忠博士(1984级自动化),其公司为技术,市场和创新动力结合下诞生的造车新势力。值得一提的是,刘飞龙博士和阎全忠博士均是在中美汽车行业深耕多年,富有经验的专家型创业人才。

嘉宾专题讨论。胡敬文(左上),刘向宏(中上),刘飞龙(右上),王俊敏(左下),阎全忠(右下)

专题讨论由嘉宾当前的工作方向开始,很快就进入关于自动驾驶感知系统中单纯视觉相比于多传感器融合方案,以及中美在智能驾驶技术路线,政策和市场导向上的对比等热点的讨论。接下来,各位嘉宾就行业内最为感兴趣的问题:高级别自动驾驶(L3以上)及智能网联交通技术发展的现状,挑战,潜力和趋势,展开了一系列精彩发言。嘉宾们从技术成熟度,成本和市场预期,大众接受度,产业政策和法规等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看法,可谓信息丰富,见解深入。随后,由线上观众提出的人工智能与车辆驾驶的未来关系,以及氢动力在未来汽车中的应用前景等等重要问题也引发讨论。最后,在嘉宾们各自对于论坛主题简短总结之后,论坛在意犹未尽的感觉中结束了。据统计论坛总共有中美百余位行业校友和人士线上出席。

2021中美汽车行业国际论坛成功举办为后疫情时代中美汽车行业清华校友的交流创造了新模式。作为本次论坛主要策划的北美清华汽车行业美东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和志愿者包括:樊疆、刘向宏、张卫国、王俊敏、何鑫、邵炎、倪志、胡敬文、彭涛、吴江、刘展术、沈明、赵力、张哲鸣、尹叶丹、严鑫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