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仓恩钿月季园建成开园

2009-04-29 |

月季飘香“月夫人”故里

  中国绿云、日本朱王、英国杂交古老月季……昨天,恩钿月季园开园仪式和第二届中国月季峰会在太仓举行,700多种计4万多株世界上知名的月季花在月季园内争奇斗艳,让中外嘉宾和专家沉醉不已,流连忘返。

  据介绍,此次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国月季峰会由中国月季协会主办,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席梅兰博士、中国林学会秘书长赵良平、中国月季协会会长张佐双等300多名中外嘉宾和月季专家参会。在开幕式上,太仓被世界月季联合会吸收为协作会员,中国月季协会授予太仓“中国月季高峰论坛永久举办地”。为何月季峰会能落户太仓?太仓市有关领导告诉笔者,月季是太仓的市花不说,而且太仓还走出了一位有着“月夫人”美誉的名人——蒋恩钿。

  昨天,以蒋恩钿名字命名的月季园开园,而且她的纪念馆也随之揭牌。1908年出生于太仓的蒋恩钿,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与曹禺、钱钟书是同班同学。因蒋恩钿为中国月季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陈毅元帅特尊称她为“月夫人”。早年,蒋恩钿确凿无误地考证出现在占全球90%之多的“杂交茶香月季”母本来自中国,其研究成果受到世界月季联合会的重视和肯定。她首次把近代杂交茶香月季推广开来,使月季成为普通百姓喜闻乐见的花卉。

  去年,在蒋恩钿诞辰100周年之际,世界月季联合会为了纪念她对世界月季事业做出的贡献,把世界最著名的月季育种家阿兰·梅昂先生培育的,在世界月季评选中多次获奖的“梅昂2003”命名为“恩钿女士”月季。去年5月,梅兰主席专程从法国来到北京植物园举行命名仪式,在随后参加太仓恩钿月季园奠基仪式时,并亲自栽下4株“恩钿月季”。

昨天,太仓恩钿月季园还和日本佐仓市月季园缔结为中日友好园,日本诸多珍贵月季品种也将在太仓扎根生长。(陈泓江)

转自 现代快报 2009年4月2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