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圳市福田区、清华经管学院举行签约仪式 共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

2020-09-28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 |

9月26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深举行。这是深圳福田打造首善之区首善教育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深圳高等教育结出了又一丰硕成果,标志着福田高等教育实现了“零突破”——福田从此拥有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体系,此次合作对福田区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深圳市乃至大湾区经济管理人才的引进及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全国政协常委宋海,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局长李文红,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洋,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叶文戈,副区长孟漫,以及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副院长李纪珍,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孙宇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主持。黄伟、白重恩分别代表深圳市福田区、清华经管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前,双方围绕进一步引进海内外人文社会学科世界级顶尖人才和团队、开展高端人才培养、加强战略决策咨询合作、推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共同建设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早在2018年12月,深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1月,深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签署《深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共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协议顺利签署,标志上述协议具体落地执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按照建设思路,深圳研究院将主要侧重于以下工作:一是立足深圳市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求,将逐步开展博士、硕士、EMBA、高管教育等项目的人才培养工作。二是讲好“深圳故事”,打造权威智库。三是推动顶尖人才和团队聚集福田。四是统筹建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管理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发挥经济管理学院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中的赋能作用。共建双方将全力以赴把研究院建成高等教育的标杆项目、合作办学的精品工程、都市型大学的生动范例,更好助力“双区”建设。

签约仪式

此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正式落户福田,既有利于清华经管学院为深圳及大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有利于深圳实现“学有优教”的先行示范区战略任务,也有利于福田集聚优质高端产业、吸引高端人才,为首善之区新三十年再出发提供动力支持。

福田区作为深圳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中心,目前初步形成了“金融+科技+文化”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打造与城市共成长的都市型高等教育,福田区近几年加强与国际尖端高校及学院的立体合作,大力推进高校与城市共生长、产业与科研同融合的“高精尖、无围墙”都市型大学建设模式,逐步实现城校同发展,产研互助力的新城市发展模式,为深圳市打造全球大湾区核心城市培育新动能,增添新动力。

未来,双方将增强合作,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打造成一个北深融合、深港合作、产研结合、政学交流、凝聚校友的高价值平台,为福田、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签约仪式现场

福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宣传部、发改局、教育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清华经管学院教职工及200余名校友共同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后,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深圳校友日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发表视频致辞,校友代表、福田区副区长孟漫,校友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出席活动,并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顺利签约表示祝贺。


相关新闻

  • 142016.07

    经管学院校友捐资设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

    7月12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作为捐赠方负责人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0位校友,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

  • 192020.06

    “事业顺风车”清华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会举办

    6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团举办“事业顺风车”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会。活动邀请了清华经管学院2019届在高校、公共部门、投行、国企等领....

  • 042017.07

    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举行

    2017年6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工商管理专业体育特长生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在学院举行。

  • 282023.04

    清华经管学院美东校友共聚同叙活动举办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2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美东校友共聚同叙活动暨清华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2023年校友导师聘任仪式在美国纽约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会长白重恩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联席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方兴(MBA2008)老师,学院硕士项目办公室主任任晖老师,80余名校友以及正在哥大就读的商务分...

  • 062019.11

    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日活动在沪举行

    11月3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日活动在沪成功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会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副院长李纪珍教授,EMBA教育中....

  • 222021.02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 年会议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 年会议举行

  • 272023.06

    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同聚共叙活动举办

    当地时间2023年6月18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同聚共叙活动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以下简称经管分会)会长白重恩教授,经管分会联席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方兴老师,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以及60余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欧洲校友联盟秘书长吴春艳(MBA2001)校友主持。活动现场清华...

  • 152016.01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2016年1月1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清华科技园召开。

  • 192018.10

    朱镕基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10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朱镕基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参加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2018年会议的顾问委员。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6年7月11日院务会讨论通过)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校友工作,按照清华校友总会的精神,制定《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工作办法》。一、学院校友会1、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简称“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