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1级

五道口往事

2016-03-30 | 符全(工物14) |

前几天,朋友圈看到一张老照片,是三十多年前的老五道口百货商场,别小看只有一层,那可是当年附近地区的主要的购物商场。今天看来,完全土得掉渣。看到老照片里的样子,不禁想起八十年代的往事,一时感慨万分。

我们是1981年考进的清华门,那个年代,老国家百废待兴,穷学生手头拮据,除了绝对必要的生活必需品,基本上没有购物的需求。经常一个学期待在校园里,除了读书,就是考试,宿舍教室操场,三点一线,半年一次校门都不出。

以前的北院,离宿舍和图书馆近,图省时间的话,到北院商店就可以买些日用品,笔、本、墨水、数学纸什么的,后来北院被图书馆扩建时占了。上学时大部分同学都没有自行车,往南走出二校门,校内照澜院有各种卖东西的地方,衣服鞋袜,针头线脑的,都买得到,最主要的,是在二校门旁边的邮局,给家里寄信。每月一封的家信,是和父母沟通亲情,汇报学习的唯一渠道,寄托了17岁少年背井离乡后,所有对故乡亲人思念的情感。

偶尔出个校门,就得去五道口了,那儿热闹,五道口商场,衣服鞋子都比学校的上点儿档次。一般也没有这种需求,记得84年赶上有生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参加国庆阅兵大游行,参加的同学,都花枝招展地打扮起来了。我满怀喜悦的心情,平生第一次试着穿西服、蹬皮鞋、打领带。西服是援外工作的家人,带回来的布,让老家的裁缝做的,皮鞋和领带,就趁在9003大楼前练习走正步的空暇时间,抓紧去五道口商场置办的。蹬上皮鞋,打上领带,西服再一穿上,人一下子精神了十倍。

除了商场,五道口还有各式各样的店。好吃的,有个叫浦五房的食品店,专门卖浦五房的卤肉,一般的时候买不起,闻闻味道,顺风香八里。等高年级时,做核物理试验,国家规定有辐射补助,攒着点零花钱,等到学期末,去食品店买点最便宜的蒜肠,或者小泥肠,见点荤腥,补补脑子,迎接期末残酷的考试。浦五房的食品,绝对比平时清汤寡水的食堂大锅饭,高出好几个档次。

五道口还有一个著名的外文书店,里面英语原文的教科书,透着十分的神秘,仿佛另一个世界的声音,透着字母传递了过来。里面经常有很多同学,或许是英语爱好者,或者是苦于查找资料的,或者是正在考虑将要申请出国的,逗留在书店里,整日不归,仿佛外文书店是最好的可以免费读英文原版资料的地方。不过,里面的资料,都是影印本的书,其中缘由,你懂的!

五道口商场外面,经常有烤羊肉串的,毕业后三年,离开了学校,在西城区谋到一份工作,晚上骑车下班回家,人困马乏,闻到满脸扑鼻而来的烤肉串的味道,知道五道口到了。下车,来个十块钱的,能吃二十串,然后,心满意足,满嘴油花地,回学校了。

那个年代的东西,特别耐用,有双牛筋底的皮鞋,平时在家穿的,到现在还挺结实,还在穿,估计买了有二十五年了,绝对真材实料。唉,感叹,现在的东西,能将就一年不坏,就算好的。世道人心,三十多年过去了,不古啊!

后来,五道口拆了,附近盖起了新的商场,取了个挺洋气的名字,叫U-Center,孩子们笑称,Universal Center,所谓宇宙中心。喜欢和我们聊各种搞笑话题的孩子,也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一路在清华混了个五清。五道口在孩子们的心里,就是从小到大,和各级同学厮混,各种好吃好玩的地方。

不光有了这个新的商场,对面的五道口工人俱乐部,依旧是看电影私会的场所,少男少女们经常出没的地方,不光有大厅,里面还有各种小厅和卡座。周边的餐馆,成了北京最大的韩国餐馆美食所在。铁路西边的华清家园,也是韩国留学生的聚居地。沿途的各色咖啡厅,成了休闲一条街,办得有声有色。各式特色餐馆,享誉京城。

清华东门外,划出了一大片科技开发园区,貌似清华科技园,和满世界的科技园比,是与众不同的,科技含量还是实打实的,一如五道口商场卖的皮鞋。入住的企业巨多,让科技园的办公楼租价暴涨,连五道口地铁站,上下班高峰期排队人流,都能排出去一条街,成为北京最拥挤的地铁站之一。这里曾经挂过Microsoft, Google, Sun Microsystem, EMC 等世界顶级公司的中国区办公室或者研发中心的招牌,令五道口一跃而入世界级商区的行列,顿时星光灿烂,蓬荜生辉。

一时间,清华大学已经被戏称五道口男子技工学院,当年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院,正式名称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简称“五金学院。”

我大五道口,顿时名震天下!

漫漫长河,人生经过了无数道口;沧海桑田,世界经历了万千变幻。三十年过去,五道口商场,变成了“宇宙中心”。那个当年我们牵着小手,徜徉在五道口人海中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独自漫步在大洋彼岸的茫茫人流中。在孩子的心中,也许,永远有一个属于她的五道口,还有她生养长大的清华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