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90级

“体系”内外的精彩人生 ——清华大学[1990级] 崔彤哲 [1991级] 洪波 访谈纪实

2016-03-23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从研究生到讲师、教授,这是一条顺理成章甚至按部就班的学术道路,而对于那些敢于弄潮的创业者而言,突破学术“体系”所呈现的又是另一番天地。两种选择,孰优孰劣?一个是科研与领导能力并重的学术精英,一个是两次成功创业的商业奇才,且听他们用不一样的职业选择诠释同样精彩的人生——


“体系”内外的精彩人生

——清华大学[1990级] 崔彤哲 [1991级] 洪波 访谈纪实

医学院  潘丽霞 王素琼


【崔彤哲、洪波简介】

崔彤哲,男,1990年至1995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到1997年本校直读硕士研究生。1997到1999年赴美国Marquette大学生医专业攻读博士学位。1997年到2002年就职于美国硅谷Stentor公司。2002年到2006年,作为合伙人回国创立了海纳维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后被美国Vital Images公司收购)。2006年到2008年清华经管学院EMBA。2008年9月创立海纳医信(北京)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任公司CEO

洪波,男,1991年至2001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先后获学士和博士学位,期间于1999至200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接受生理心理学的研究训练。2001年留校任教,2004年至2005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和神经工程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2005年12月聘为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2007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脑机接口和神经信息解码。目前为Annuals ofBiomedical Engineering, IEEE Trans. Neural Systems and RehabilitationEngineering, Journal of Neural Engineering等杂志的审稿人。现为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2009年11月17日,医学院“研究生个人成长与职业规划”杰出校友座谈会在医学科学楼B323报告厅举行,到场的嘉宾有清华大学90级校友崔彤哲与91级校友洪波,医学院腾轶超老师担任主持,现场60余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访谈会。

   崔彤哲学长首先讲述了自己在清华读书、美国留学、硅谷创业以及回国再创业的故事。


两次辍学  硅谷扬帆


   在清华两年的硕士研究生期间,崔学长做了大量出色的工作,这帮助他顺利拿到了美国Marquette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虽然工作已经达到毕业的要求,但他权衡再三,决定放弃硕士学位提前出国。

   在美国读博两年后,他找准时机,与导师一起创立了硅谷的Sentor公司——一家专业从事医学图像传输与诊断系统研发的公司。作为初始核心开发人员,他积极参与了公司三代产品的研发。繁忙的工作和良好的市场前景让他再度决定放弃学位,全身心投入到公司研究工作中。

   凭借在专业领域内深厚的积累和出色表现,崔学长和他的同事最终研发出了很有竞争力的核心产品。该产品连续两年获得美国KLAS报告PACS类产品排名第一,公司也于2005年被飞利浦公司以2.8亿美金收购。


两次创业  东山再起


   Sentor公司被收购后,虽然在公司里享受着优厚的待遇,但崔学长更喜欢挑战。看到行业内远程三维图像创建的前景,同时也是自身兴趣所在,崔学长于2002年决定离开Sentor公司,回国创建了海纳维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新公司中,他主要负责产品的研发工作,并积极参与了美国市场开拓、融资、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他主持研发的企业级远程三维实时医学图像诊断、分析及会诊系统-iConnect,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公司于2004年2月与NASDAQ上市公司VitalImages达成并购协议。他作为中国分公司总经理继续带领中国团队,在美国市场推出了4代新产品,进一步巩固了Vital Images在三维图像后处理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也许是对于自己人生舞台的不满足,崔学长再次决定离开公司,重新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08年9月,他携手几名创业伙伴在清华科技园共同创立了海纳医信(北京)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致力于向广大医院和医疗机构提供国际领先的远程医疗诊断影像信息软件系统和服务,以帮助医生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影像诊断服务。

   崔学长深情叙述他这项工作和产品的积极意义:当今的中国医疗资源特别是好医生很缺乏,据卫生部的统计数据,去年到北京看病的人达1.2亿人次,如果实行远程网络诊断体系,即让高水平的医生能通过互联网实时传递的病人病理资料进行疾病诊断,就能很好的解决当前看病难的问题。


创业成败  厚积薄发


   崔学长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成就让现场的同学很受启发,大家就实现网络三维图像远程诊断的相关问题及大学生创业问题向崔学长提问。谈到大学生创业问题时,崔学长不鼓励直接创业,他提到创业需要行业经验的积累,从事某一行业多年后,积累了丰富的业内经验,对于行业发展有深刻的洞察,这样才容易成功。他回忆到自己一路走来走得很踏实,本科学习以及研究生期间都很扎实认真的掌握了很多技术,出色完成了大量的课题,相当于自己抓好了一个工具箱,作为公司的核心研发人员,没有这个工具箱,很难想象产品得到国际认证及所带来的企业飞速发展。同时,他指出自己创业之前也作为Sentor公司创始人之一参与了公司的创建及发展壮大,积累了很多创业经验,这对于自己创建管理公司起了非常大的帮助。所以,崔学长建议大多数人不宜没有行业经验而直接创业,风险性太大。

   在大家看来崔学长辉煌的从业经历似乎一帆风顺,谈到创业成败的问题时,他说自己也遇到过没有资金周转的艰难日子,那时如果没有不懈的努力与坚持,就不会有现在的成功。放弃美国优厚待遇回国创业资金出现困难时,自己和创业伙伴都先垫着钱,工作强度很大,一天15个小时,10小时在电脑面前编程,5小时奔波于医院谈项目调试机器,以致最后电脑键盘上主要的键都磨光了。辛苦付出近两个月后,很快有了令人欣慰的回报,研发的软件系统让国外大医院赞叹不已并短时间有了销售市场,公司发展也很快步入正轨。

   回忆当年,坐在旁边的洪波学长替崔学长总结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最重要,关键时刻能坚持下来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同时,洪波学长说如果崔学长没有在本科及读研期间积累丰富的专业知识技能也就没有今天的辉煌,正是靠着“工具箱”才能使其获得硅谷公司的肯定及两次创业的成功,所以,他也借此鼓励大家讲课题与择业结合,努力做好研究生课题,才能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洪波老师现在是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同时担任本科班主任。在言简意赅的总结了崔学长的成功之道后洪波老师将自己与崔学长人生经历进行了对比,觉得崔学长是始终跟随心性与兴趣的人,敢作敢为,最终突破体系(学术研究道路)成就辉煌事业,而自己则是遵循本科——直博——留校的传统发展思路,始终在“体系”内前行。


双肩齐挑  秉性锤炼


   洪波老师回忆了对于自己一生影响极大的本科生活。91年秋,他刚入清华时还是一个连说话都会脸红的腼腆男生。但经历了学生工作锻炼后,自己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而且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毕业那年有幸成为全国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上发言,那时的他已经变得更加自信和坦然。研究生期间曾担任电机系团委书记,97年当选校团委副书记。

   现场他还给我们播放了一段当年央视采访他们本科生班制作毕业光盘的录像。当时他们全班同学将四年厚厚的文字和影像资料编程写入光盘,虽然现在看来轻而易举,但当时光盘刚刚出现(每张需要近100元)而且没有基本的编辑软件。于是他们克服各种困难,自编软件,在全班做毕业论文的间隙,制作了这张精美的光盘。随后,该软件在同方杯软件设计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全班集体决定把比赛获得的5000元奖金捐献给希望工程,也因此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向希望工程捐款的班集体。

   他说,本科班级同学们的相互影响及工作中的个人素质提升让他变得性格开朗而自信,同时,通过当年完成光盘制作一事他也告诉我们做什么事都要追求做到最好,学生工作如此,学术研究亦如此。毕业时,虽然他拥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但他没有选择供职政府部门,而是萌生了留校任教的想法,继续在清华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学术之路  交流为纽


   洪波老师在2001年博士毕业后留学任教。2004年到2005年,他迎来了人生中收获很大的一段经历——赴美国Johns Hopkins大学进行访问交流。

   刚到美国的日子里,生活、语言上都存在很大的障碍,这给学习交流带来很大麻烦。为了加强英语交流能力,他给自己定下了标准——每周参加2次以上学术报告会,而且在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至少提出一个问题。靠着坚韧不拔的意志,他很快就适应了国外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洪波老师说,到这所在神经科学领域具有百年历史的Johns Hopkins大学访学的经历让他受益匪浅。Johns Hopkins大学不仅给了他了解神经科学前沿的机会,更给了他建立学术联系的平台。为加强和国外优秀同行的交流,他除了和中国学者交流,还尽量多参加外国学者为主的交流活动。通过把握各种机会,他与很多神经工程专业的学者建立了联系。回到清华以后,他立即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清华—约翰霍普金斯生物医学工程联合中心,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清华医学院讲学访问,鼓励医学院研究生与海外学生交换学习,极好的促进了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


追求卓越 全面成长


   聆听完洪波老师的创业故事后,很多同学心生赞叹,纷纷趁此机会向洪波老师请教。有同学提出自己对于专业不反感也不十分感兴趣的问题。洪波老师认为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当然最好,如果目前的局面你有能力改变,就离开去选择自己的路,如崔学长那样敢作敢为;但是,如果目前的路你没有能力改变,就要做好手边的事情,也许在做的过程中,就会发现自己所喜欢所追求的东西。有同学对于洪波老师提到的本科班级很感兴趣,询问当年的本科同学如今的事业发展,洪波学长幽默的说班级前几名出国的同学如今没有影儿,现在发展最好也是最富有的一位同学当年成绩并不是最好,他的成功之道就是从公司基层干起,慢慢积累中不断的发展,所以,踏实的态度最为可贵。

   整场访谈中,洪波学长一直鼓励大家忙于科研的同时,不要停止个人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因为这确实令人受用一生。

   报告会即将结束前,两位学长寄语医学院研究生同学们两句话——“凡存在过的,必留下痕迹,凡努力过的,必产生影响”、“情商+智商,个人成长更全面”,希望大家努力追求卓越,利用研究生阶段的宝贵时光积极锻炼自我,全面成长。


【同学感悟】

  两位学长同一年代、同一专业,所走的道路迥异,但一样收获成功。找准方向、勤勉敬业、踏实执着是他们共同的品质。于我个人而言,很多时候对于未来仍然彷徨迷茫,不知道将来要不要做学术。通过聆听两位学长的职业生涯轨迹,我明白现在最重要的是尽最大努力做好手中的工作,因为现在的付出正是对未来的铺垫,正如两位学长所说“凡努力过的,必产生影响”,“也许在做的过程中,你就会发现自己所喜欢所追求的东西”。

——潘丽霞

   对于崔学长,我最欣赏他追逐心性与梦想的果敢,也许正因为他十分清楚自己内心的需求,才会毅然决然的做出取舍。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兴趣与优势,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的追求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对于洪波学长,虽然选择学术,但他在清华所积累的学生工作经验和锻炼的能力也在日后的工作中助他更上一台阶。所以,作为一名直博生,五年的时间,除了在实验室做好科研外,我准备多参加学校学院的活动,更好的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

——王梦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