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含笑遥望着远方——吴晗故居

2007-10-09 |

●史轩

吴晗袁震夫妇在西院12号寓所

“吴晗同志从一个勤奋治学、追求真理、不断进步的历史学家和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道路,是本世纪我国知识分子前进的光明大道。”这是彭真对吴晗的评价。吴晗人生道路的转变,始自清华为他播下知识与正义的种子,曾居住的西院12号承载着他由学者、民主战士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历史见证。

书生、战士与鼓手

吴晗(19091969),原名吴春晗,浙江义乌人。1931年在胡适的推荐下考入清华历史系,1934年毕业留校任教,讲授明史、明代社会等课程。抗战爆发后他先后任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并从往日埋首书斋转而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19437月,吴晗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兼任民盟云南省委青年部长,开始新的政治生涯。他与李公仆、闻一多一起,揭露国民党政府的投降政策与法西斯统治,深受青年学生拥戴。他与闻一多被称为“两个书生,两个战士”,“一个是鼓手,一个是炮手”,“一头愤怒的狮子和一只凶猛的老虎”,成为抗战后方的进教授和民主斗士。

1946年夏西南联大结束,吴晗先期返回北平。因清华园住宅需全面修缮,他暂居宣武门内国会街北京大学四院礼堂后小屋(今新华通讯社址),继续在清华历史系讲授中国通史。10月,吴晗任北平市民盟主要负责人,在“反饥饿、反内战”爱国学生运动中,“每天总有不少关心时局、关心民主运动和李、闻被暗杀的同志,到他那间小屋里去访问他,和他讨论有关的问题或询问一些情况。”

通向光明的小屋

不久,吴晗分配到清华园西院12号寓所。“分到的这所住房并不算好,但比较宽敞,又是独门独院,院子也不小,面对一片树林。三间正房铺着地板,旁边有盥洗室、厨房,还有两间西房。这与昆明相比,已是天渊之别了。吴晗很喜爱这所房子。”

吴晗家中成为进步青年与中共地下党、民主青年同盟等组织聚会的场所。他在《清华杂忆》中回忆:“就在这所房子里,我度过两年多黑暗的岁月。尽管外面是黑的,这所房子里却经常有明朗的笑声,热烈的争论。民主青年同盟的同志,民主同盟的同志,有时还有地下党的同志,经常在这里聚会。清华的同学不必说了,燕京、北大的同学也经常来。有的晚上人来多了,屋子坐不下时,便坐在院子里,没处坐,青年们便坐在地板上,谈这谈那。当然,谈得最多的是当前斗争的种种问题。有时候还开座谈会,邀请许多学校的进教授(也有中间的)参加讨论,主题自然是当前形势。……有许多次运动的宣言、声明、通电等等,是在这所房子里起草的。定稿以后,便按照情况分工,各人拉自己的关系去征集签名。这所古老的房子经历了两年热烈的、沸腾的、兴奋的生活。”

在西院12号,清华的进步青年还组织了读书会,吴晗多次为读书会演讲。他还担任共产党领导下由青年教师组成的“通识学社”的导师,参加学社活动。费孝通曾回忆:“他从不以高明自居,总是用商量探讨的态度,把多年精湛的研究心得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体会,毫无保留地摆出来,通过讨论引导大家提高学习革命理论的兴趣。”

在西院12号,吴晗掩护过许多遭白色恐怖威胁的革命同志。随着解放战争节节胜利,解放区急需大量的知识分子。吴晗深情地回忆:“我们输送了一批批的青年到解放区去。其中有些是和我直接见面的,有些是经过间接关系的。只要有可靠的人介绍,我们便替他们安排一切,顺利地通过封锁线。”

迎接新中国的曙光

吴晗团结了一批中年教授,如钱伟长、孟庆基、沈元、屠守锷等,并通过他们进一步争取其他老师参加反内战民主运动。他还以革命思想影响、团结老教授邵循正、费青、金岳霖、陈寅恪以及北京大学的向达、周炳琳;与张奚若、朱自清交往最为密切。当时,张奚若住在新林院,距西院12号较远,但他常到吴晗家一起讨论至深夜。吴晗回忆:“在我们发出的宣言、声明、通电中,他没有一次不签名。通过他的影响,好些老年、中年教授也逐渐和我们接近了,我们的人越来越多了。”

19488月,吴晗被列入国民党“剿总”黑名单。在地下党组织的安排下,他离开清华奔赴解放区。19491月,吴晗返回和平解放的北平。3月,他作为北平市军管会代表回到清华,参加改建校务领导机构的工作,先后担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委、副主任委员,兼任文学院院长、历史系主任等职。194911月吴晗当选北京市副市长,196511月因历史剧《海瑞罢官》而受到错误批判,直至19691011含冤逝世。

如今,近春园荷花池畔邓小平题写的“晗亭”,红色花岗岩雕刻的吴晗塑像,与西院12号故居一起,构成吴晗作为学者、民主战士和优秀共产党员壮丽人生的写照。

相关新闻

  • 152009.04

    梁方仲教授与吴晗

    梁方仲 吴晗1965年秋冬,导师梁方仲教授带我和叶显恩、鲍彦邦三个研究生到北京收集写作毕业论文的资料,多次参加梁老师与吴晗的聚会。后因撰写毕业论文,我遵梁老师指示,又数次到北长街吴晗家求教,间中听吴晗及其夫人袁震讲述他们在清华大学读书及以后的交往密切的经历,认识到两位著名明史专家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贯彻始终。1930年夏天,梁方仲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系,当即考入清华研究院攻读经济学硕土研究生。吴晗于1931...

  • 212016.11

    吴晗遗札摭谈

    现存的这通吴晗遗札,当时或未提供作展品,故幸存至今,成为他俩那段鲜为人知交谊的唯一证物。

  • 302009.10

    回忆吴晗同志二三事

    纪念诞辰100周年回忆吴晗同志二三事我是1944年至1945年在昆明西南联大认识吴晗同志的。当时,吴晗负责民盟联系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的工作,我是民青成员,在地下党领导下负责青年学生的医药救济工作,我们之间没有直接的组织关系。我真正参加民盟工作,在他直接领导下,是从1949年初北平和平解放到“文化大革命”前夕的事情。  独到的领导艺术  从北平和平解放到“文化大革命”前的这一段时间内,我在吴晗直接领导...

  • 162010.03

    迎着新中国的曙光——清华园西院吴晗故居摭忆

    清华园西院,位于西门北侧的一片近代住宅区,1924年和1933年分别落成,是清华改办大学和作为国立大学疾速发展时期建成的教职员住宅区之一,距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不仅聚集着郑之蕃、熊庆来、杨武之等多位数学家;抗战胜利后,屠守锷、钱伟长、吴晗等多位教授在这里居住,据当时住在西院的青年教师罗哲文先生回忆,每天上班时常相遇这些颇有建树的科学家,敬慕之情更鼓舞着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热情。西院12...

  • 032009.09
  • 082011.04

    深切缅怀吴晗学长活动在义乌举行

    扫墓仪式现场 前排左2起李晓、闻立雕、张友仁、韩景阳 吴晗、袁震夫妇之墓4月5日,深切缅怀吴晗活动在吴晗先生的故乡浙江义乌举行。

  • 222009.09
  • 172009.07

    吴彰先生向图书馆捐赠《吴晗全集》

    7月16日下午,在我校图书馆贵宾室,著名历史学家、我校1934届校友吴晗之子吴彰先生,从美国专程回来,向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了10卷本《吴晗全集》。

  • 162016.03

    给远方的同学

    来信收悉。知你因工作繁重,难以得空回母校参加今年的校庆和我们班同学毕业十年的聚会,甚为遗憾。好在你们来学校进行核电站模拟培训时,我们已经进行了深谈。我....

  • 162009.10

    吴晗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隆重召开

    2009年9月24日,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坚强的爱国民主战士、优秀的共产党员吴晗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