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瑞江明:“明星”老外上清华,用功读书!

2018-12-07 | 杨琳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2018-12-06 |

来中国之前,在瑞江明的想象中,中国人是李连杰电影中“穿着长袍、头发高束,每个人都会很厉害的功夫”的古代人形象。而来到中国之后,他看到很多人的穿着都是比较潮流时尚的,而且只有少数人才会功夫,这把他固有的印象刷新了。当了解到中国源远流长的孔儒思想、造纸术、印刷术等传统文化,特别是当他近些年亲眼见证到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速度如此之快以后,他不禁感叹到:中国真是一个世界大国!

瑞江明,孟加拉国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13级研究生,现任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顾问。

瑞江明来自孟加拉国,却非常喜欢中文。为了学好中文,他曾在首都师范大学的语言班上,每天学习16小时,累了就趴在桌子边上,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在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之前,瑞江明曾在北京科技大学读本科,那时,他已经是一个中文相对流利的“明星”外国人了。从CCTV-4中文国际频道的汉语桥、北京卫视的《北京客》到湖北卫视的《非正式会谈》,瑞江明个性活泼、语言诙谐,积极出现在多场节目的舞台上。

说起瑞江明与清华计算机系的结缘,时间还要追溯到2012年,那是他读本科的最后一个夏天,那天他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了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自东门进入,他立刻就被眼前高耸的主楼深深震撼到了。当把美丽的清华园仔细逛了一遍之后,除了感叹学校面积真大以外,他还在心里暗暗发誓:“我必须要来这里读书!”

于是,联系大使馆、认真复习、参加考试、申请奖学金……一路过五关斩六将,2013年,瑞江明终于如愿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攻读硕士学位。

来到计算机系后,瑞江明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这里,他认识到了很多比自己更有天赋更厉害的人,对他们的刻苦用功感到自愧不如。为了向学霸们看齐,瑞江明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起床,7点30分到文科图书馆,刷卡选择一个喜欢的位置自习。如果有课就去教室上课,没课便整天泡在图书馆看书。他经常自我鼓励,说:“来到这么好的大学,我必须要像学霸一样学习!”

瑞江明对计算机系的导师和同学同样感情深厚。系里的导师在学业上要求很严格,这逐渐培养了他严谨务实的学习态度。平时上课他总追着导师跑,导师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找机会请教自己不懂的知识。导师也非常认真负责,常常来询问瑞江明的研究进度,碰到问题就约在实验室面对面交流指导,有时还会给瑞江明介绍实验室里在其他领域相对擅长的同学,让他们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努力当学霸之外,瑞江明的文体活动也没落下。他曾经参加“清华达人秀”,还进入了前10强的总决赛。他还代表清华大学,参加过北京师范大学的留学生晚会。活泼开朗的他乐于交友,在清华计算机系的读研过程中,他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朋友也成为他人生中的重要伙伴。

毕业后,瑞江明入职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作为解决方案顾问,他主要负责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拓展海外事业时对国际机房、宽带等需求的满足,将中国方联系到国际上,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清华计算机系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让他得以攻克一个又一个工作难题,入职前后他也得到了很多中国朋友和同事的鼓励及帮助,瑞江明表示非常喜欢这份工作。

访谈最后,瑞江明笑容满面地祝福清华计算机系:“祝计算机系60周年生日快乐,加油,贵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