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苏绣传承人姚兰:从指尖传承至笔端创作,做苏绣故事的讲述者

2020-10-13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0-10-13 |

姚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2014级硕士校友

江苏省青联会委员

入选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创意人才,获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等

曾作为核心主创之一,参与了多件国礼、重要苏绣作品《中国大飞机》、《玉兰飘香》等的创作

创建姚建萍刺绣艺术品牌馆。姚建萍为其母,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

2020年8月22日,在充分遵守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八名支队成员相约苏州,一同迈入坐落在金鸡湖畔的姚建萍刺绣艺术品牌馆,近距离欣赏苏绣艺术作品,并与美院校友、苏绣传承人、设计师姚兰进行了一场长达3小时的对话。对话围绕姚兰的幼年成长环境、清华学习生活、苏绣传承经历等主题深入展开。此外,姚兰还就艺术变革对手工业影响、非遗传统与当代设计交流形式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支队成员在聆听姚兰讲述

选择苏绣:从背景到认同

1990年,姚兰出生在苏州镇湖。镇湖,是中国刺绣艺术之乡。

“小时候,我以为世界上只有刺绣一种职业。”

刺绣,自姚兰出生便渗透进她的生命。镇湖有八千绣娘,姚兰的奶奶、外婆、母亲、姑姑们,都以刺绣为业。很小的时候,姚兰便在母亲的陪伴下玩起了针线。但从八个月到五岁这中间四年,母亲姚建萍的角色是缺失的。学姐回忆,95年母亲苏绣学成归来,便一头扎进了周恩来总理肖像的创作中。这是一件双面精微绣,也是母亲第一次独立完成的人物肖像双面绣作品。既是人物肖像,又是双面刺绣,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了这件作品,母亲姚建萍花了近八个月的时间,一改再改,绣得很艰难。但姚兰很理解母亲:“她绣完这件作品,不仅是对自己的挑战,其实也是想给家人一个交代,让家人看看她拜师学到了什么东西,学成了什么样的水平。”1998年,周总理肖像《沉思》荣获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母亲绣像的执着身影,自此深深地扎根在姚兰学姐的记忆中。

但对于苏绣传承人身份的认同,是她到大学才逐渐下定的决心。姚兰自己形容道,小时候其实没有做过特别明确的选择,“是一点一点转化过来的”。读研究生时的导师洪兴宇老师是她传承人道路上重要的引路人,赞成、支持她选择苏绣传承人的工作。“老师不仅在专业方面,还在自己事业的选择、人生规划方面都给了特别好的引导。”在洪老师的建议下,姚兰修读了由苏富比艺术学院、清华美院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苏富比艺术管理项目。在苏绣传承工作之外,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访谈中,学姐还提到一位对自己影响很深的老师:张弓。张老师说的一番话令她受用至今:“我们现在的努力程度,如果在我们父辈的时代,可能无法取得和他们一样的成就;同理,凭着我们父辈的刻苦,如果他们出生于我们的时代,可能会比我们做得更好。”

“一个人的成功有太多的因素影响,是个人的努力,也有时代环境的成就。我们有幸生于当代,也应当更加刻苦努力才是。”这个跨越时空、直击心灵的问题,是姚兰在清华求学过程中特别难忘的一段回忆。

刺绣馆作品

高度和广度:使用,才是对非遗最好的保护

从清华美院毕业之后,姚兰即投身于苏绣的传承与创新工作,通过品牌的创建和运营,希望从高度、广度两个方面发扬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姚建萍刺绣艺术”是姚兰的母亲姚建萍主理、姚兰协理的品牌,旨在将中国传承两千多年苏绣艺术的标杆高高举起,为后人研习苏绣提供教材和样板。“我们进行传承创新,但是它依旧是艺术品等级的品牌,我们就是去做苏绣能做的最好作品,让后人可以看到这个时代的最精品,是什么样子的?”这是“姚建萍刺绣艺术”的所内涵在——勤于研习,精无止境。2012年,安德鲁王子代表英国女王接收藏品《英国女王》苏绣肖像作品;同年10月,苏绣品牌走近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2014年,部分外国领导人夫人一起动手体验苏绣,姚兰作为年轻的苏绣人,向她们介绍苏绣工艺的精粹。

而“姚绣”与“姚建萍刺绣艺术”不同,这是姚兰新创的市场化项目,其代表的苏绣的广度,脱胎于苏绣新人的希望——更积极主动地扩宽苏绣融入生活的渠道,以展览加市场的模式,打开苏绣与年轻人接触的创新维度,让非遗走进生活。将苏绣融入腕表、融入项链耳环,设计DIY绣卡让普通人根据教程就能体验工艺。同时,还能针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独家定制饰有苏绣的沙发、屏风、挂画等家装之物,相较于苏绣艺术作品,这些被附着于用具之上的苏绣图案更加新颖别致。“我们希望可以把中国的故事、中国手工艺的故事通过一件非遗产品呈现,我觉得这是非遗传承的新方式——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创新转化获得活力,而非仅依赖同情心。”

姚兰创建“姚绣”品牌,开启市场化之路,不是对上一代人努力的颠覆,而是对当下时代的探索。

姚兰在介绍双面绣作品

设计赋能:从指尖至笔端,传统工艺的再生

苏绣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通过口耳相授来传承。姚兰团队的“姚绣”品牌则致力于借助新时代设计让传统与现代进行跨时空交流。

设计为传统工艺赋能。“苏绣本身无论是从工艺复杂度还是从适用范围来看,都已登峰造极。凡是针线可以扎进去的地方,都可以运用苏绣工艺。然而这种工艺如果没有经过当代设计的转化与加工,仍会脱离当下人们的生活,无法为大众接受与欣赏。”

苏绣艺术的未来,一手是工艺,另一手就是设计。

因此相较于其他设计行业,苏绣设计师的职业要求更高,设计师不仅要有别出心裁的设计创意,更需有扎实深厚的苏绣工艺基础。如果不懂苏绣工艺,做出的只能是浮于表面的跨界设计,只有扎根、深耕,才能创造出直击核心、融汇情感的秀美大作。

做苏绣设计,需真正悟得这一绣种独特的艺术语言,才能将创意无缝相融。姚兰团队中有的设计师,从事工艺研究已近十年,能看懂所有针法,能评估需要绣制的时间,知道苏绣作品的品相级别,甚至都熟悉到整个创作团队的哪位绣娘更适合来绣某个部分。

选择非遗,投入给行业的时间成本是很大的,从工艺到设计,与传统磨合的过渡期必不可少,五年,只是个基底数字。姚兰说:“我很感激最后留下来的人,他们和我一样,是带着情怀来做这件事情。”

学习苏绣的小姑娘

疫情之下:潜心修炼,迎来“金福报春”

疫情初期,姚建萍老师正在绣她父亲的肖像,打算作为她父亲90周岁的生日礼物,没有商业活动的邀请或是慕名而来的拜访,清净的生活让姚老师能够醉心于她的艺术创作。

但姚兰带领的团队却面临困局。2019年底,团队为新一年的到来筹划了诸多活动。这支干劲满满的团队本打算让姚绣品牌进行一次华丽的公开亮相,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阵脚,整个团队都处于比较焦虑的状态。“那时的状况对我们来说非常糟糕,相当于所有线下的展馆是不可开放的。”

“团队不可能解散,一个人也不能少。”姚兰表示出了决心,她作为负责人,既需要自我冷静,也需要为整个团队稳定军心。随后,团队转变方向,线上复工。一方面,将二三十年积累的作品重新梳理,调整入库,建立新的电子仓储系统留存档案;另一方面,与中国文联等机构合力举办抗疫活动,绣制抗疫作品,响应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倡议,“用民间文艺作品,书写人民,讴歌英雄,鼓舞斗志,温暖人心”。

疫情期间,团队中有武汉的同事被困在家乡,苏州也前后多次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面对此情此景,姚兰“坐不住了”。

“作为刺绣行业工作者,我没有办法代替他们去冲锋陷阵,没有能力代替他们去救死扶伤,但我们很想做些什么表达感谢。”在与母亲姚建萍老师商量后,姚兰学姐组织团队开始绣礼的制作,他们选取中国最祥瑞的金色“福”字为绣品基样,起名为《金福报春》,献礼抗疫英雄。团队将376件作品交由苏州卫健委,由其再次转交至376名医护人员。

姚兰在向队员介绍苏绣作品

在苏日常:融入生活与创作的江南气质

“我的微信签名叫7X24小时在线,其实我还真就是这状态。”姚兰笑道,她直言自己还是个“草根创业者”,如果想做好一件事情,酣畅淋漓不留遗憾,要拼要闯不能畏难。“我前二十年都在努力学习怎么做一个好的艺术家、设计师,去创作出接近成功标准的作品。”但是如何做一个成功的艺术家或设计师,还需要摸清市场,接受社会检验。“我的位置角色,是成为帮助团队避坑的那个人。”

姚兰毕业后选择回到苏州,是因为苏州这座江南城市给予她的“归属感”。她这样形容:“它就像一个双面绣,一面是传统,一面是创新。”北上求学之后,在与北方磅礴大气的对比中,家乡苏州如苏绣般的古典精致,便愈发有了显现。在姚兰眼里,苏州不仅有传统与古典,更蕴含活力与创新。“这里的节奏刚刚好,有非常多人文历史的底蕴值得去学习、传承。”在苏州这座优美的城市中,姚兰寻到了良好的心态,将创业、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都兼顾得当。

自小母亲学艺经历对她的耳濡目染,镌刻的苏绣记忆与肩负的传承使命,还有身边一群“不谈事儿”的朋友……

想做的事就在眼前,最好的人也都在身边。

访谈进行时

回忆清华:情怀促奋进,精神激担当

访谈最后,姚兰再次谈到清华对自己人生信仰与家国情怀的培养。

观看《马兰花开》,在姚兰的清华岁月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清华教给我最多的是做事的格局和态度——想问题时要更有情怀一些,不要一直想着小我,多想一点大我。”

“包括前年看《无问西东》的时候,你会因身为清华人而有自豪感。虽然我是一个很渺小的清华人,我无法去造两弹一星,我也无法在尖端科研领域做出很大的贡献,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清华毕业生,但这种家国情怀还是会时刻在心底敲响一个警钟——作为清华人,是有底线的,有些事该做,有些事不能做,有些事是别人可以不做、但你需要去做的……”

清华应当是培养有情怀、有高度的人的。

“虽然我们还远远不够,但这是一种追求吧。时刻带着母校的一点精神,在生活中,在工作里的每个方面都对自己有点要求在,做一个有情怀的人。”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姚兰与访谈支队合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访谈感悟

与姚兰学姐交谈,感受到她谈吐间的温柔气质。听姚兰学姐介绍苏绣作品与背后故事,感受到苏绣人的自信与自豪,数国礼如数家珍。而作为清华人,在行业践行文艺工作者的担当。(朱滢)

早先听说苏绣制作精良,有收藏价值,以为苏绣作品只能被放在“神坛”上,而姚绣品牌馆一行让我看见了苏绣“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可能性与重要性。姚兰学姐将她的非遗传承故事娓娓道来,即以设计创新为其赋能,一句“保留传统非遗文化的最好方式是让它成为生活日常”如一声醒钟,至今仍让我回味无穷。(李一诺)

姚兰学姐在访谈中提到的“清华精神”让我感触颇深。作为清华人,我们的眼光不应只局限于当下的自我,在有能力时,可以“多考虑考虑大我”。除此之外,学姐对非遗传承的想法——高度和广度双轨并行令人印象深刻,保留顶级苏绣水准的同时,也建立苏绣和生活的联系,走向更广阔的受众。正如学姐所言,“使用,才是对非遗最好的保护”,每一件苏绣作品背后不仅是绣娘的技艺和汗水,也是中国故事的延续。(陈思雨)

支队员为姚兰学姐准备的礼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资料提供/圆桌博艺实践支队

图文编辑/罗雪辉冯佳琪


相关新闻

  • 172021.06

    做清华精神的传承者

    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这些年每年校庆,我都会抽空回母校转转,见见老师、老同学、老校友,还要专门到工字厅、荷塘、大礼堂、清华学堂、二校门等地标打卡驻足,这些熟悉的经典建筑见证了我们成长过程的青葱岁月。

  • 072016.09

    冯仲云:抗联精神的传承与记忆

    抗联精神的传承和记忆,因为有了冯仲云的忠实记录、挖掘保护和不遗余力的宣传而更加光彩夺目。而冯仲云奋斗的一生,无疑又是抗联精神的一个真实写照。

  • 142016.01

    高冀生:梁思成教育思想的传承者

    听闻高冀生老师将于1月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钢笔建筑速写画作,《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成员在钱锡康老师的引荐下,对高老师进行了采访。

  • 132017.12

    高鸿信:传承清华体育精神

    三位清华人,同一面国旗,我看到的是清华体育精神的传承。

  • 302018.05

    谢维和:文化传承,勿忘“拾遗”

    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里面,有没有可能有一些,是我们不自觉间丢掉的东西?这就需要“拾遗”,也就是我们要把它捡回来。

  • 082019.08

    单霁翔:城市文化与文明传承

    本文整理自7月27日作者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红沙发”系列访谈上的发言

  • 272018.11

    淮安校友会召开工作交流暨教育传承分享会

    11月24日,清华大学淮安校友会在淮安市嘉洋国际学校召开工作交流暨教育传承分享会,近20位在淮清华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 062010.05
  • 052019.12

    新时代的北京发展最需要文化传承——作家宗璞专访

    既承中国文化的深厚渊源,又得外国文化耳濡目染,宗璞的作品蕴含着东方和西方人文思想的精神内涵,具有独特的艺术气质和高雅格调。

  • 272020.10

    “五四薪火百年传承纪念碑” 落地昆明

    记载西南联大教授、讲师和学生聚居生活昆明龙泉古镇的往事的“五四薪火百年传承纪念碑”,9月22日在昆明闻一多公园落成。纪念碑高 1.8 米,宽度 1.2 米,底座长度1.2 米,碑文共249字。由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龙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