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丁文魁:毕业50周年忆清华生活(十三)

2014-04-25 | 丁文魁(1964自动控制) |

永远梦回的清华园之十三:毕业

1964年8月15日,清华园里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下午,在大礼堂举行了隆重的1964年毕业生毕业典礼。典礼之前,敬爱的南翔校长、其他校领导和老师同我们合影留念。在大礼堂前的草坪上,2000多人围成圆弧形,情景十分壮观。我们班也在大礼堂前合影留念。

毕业合影

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无比激动,那真是:

六年前,革命的理想使我们欢聚一堂,

今天,革命的理想又召唤我们奔向四方,

六年啊,在清华、在自406这个温暖的集体里,

党的阳光、雨露沐浴我们茁壮成长。

我们将带着老师的教导、母校的期望,

离开清华园,投身到生活的海洋,

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人民、献给党,

用我们的智慧和劳动,为祖国赢得荣光。

毕业典礼上,我们班被授予“四好毕业班”称号,我们班的名字终于被刻在图书馆的壁碑上。这是我们班集体的荣誉,是我们朝夕相处6年的同学们共同创造的结晶,也是学校对我们的鼓励,我们班同学都表示决不辜负党的期望。

优秀名单

毕业证书

我和我们班张子瑞、王志文、钱元成一起获得了“毕业生优良奖状”,这是对我6年学习生活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我要感谢自406班这个温暖的集体,也决心按照党的要求,沿着“四好”方向不断进步。在蒋南翔校长和刘仙洲第一副校长签发的编号为64字1616号的毕业证书中写着:“学生丁文魁,于1958年秋季入本校自动控制系6年制本科,学习自动控制专业,现已学完全部课程,成绩及格,准予毕业。”

回想起毕业前这半年多的时光,真是觉得又快又充实。从大6上学期开始,学校就对我们进行毕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团委为了配合学习,选编了“做又红又专的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小册子,推荐了毛主席有关青年修养的著作,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我们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进行学习,班上还经常组织讨论,开展了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活动。在“做又红又专的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小册子中,收集一篇老校友、著名女水利专家钱正英前几年给母校大学毕业生所作的报告,题目是《祖国需要你》。她在报告里讲述了自己从“把知识恩赐给人民,把知识还给人民”到“把知识献给人民”的思想转变过程,使人深受感动。我们还听了我从小就崇拜的中国保尔、《把一切献给党》一书的作者吴运铎同志的报告,他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革命前辈在那艰苦的年代是怎样生活和斗争的,他和他的战友们满怀革命热情,不怕艰苦、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为党工作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他勉励我们,“既便是一把泥土,只要铺在通往真理的大道上,让自己的同志大踏步地冲过去,也是最大的幸福”(为毕业班无402班的题词)。校文工团话剧队演出了反映毕业分配两种思想斗争的独幕剧《候鸟》,这些都为我们迎接毕业分配做好了思想准备。

离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们都在考虑分配问题。对我来说难题是,妈妈已经60多岁,年纪太大了没人照顾,我上大学的6年,她仍靠给别人洗衣、卖冰棍等维持生活,孤单一人在家吃尽了苦,希望我毕业后回到她的身边,老家的邻居们也说:你要求照顾一下吧。面对这些我该怎么办?前思后想,撇开一个革命者的责任不说,就单从自己讲,如果不是解放了,像我这样的穷孩了能上大学吗?如果没有国家的助学金,我能念完这6年吗?因此,我今天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我把这些想法告诉妈妈,并讲了这样做的道理时,她老人家很理解我、支持我,能有这样一位母亲,我真感到自豪。

我们班和全校毕业班同学一样,通过6年清华生活的熏陶,特别是经过毕业生教育,都认识到了服从国家利益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责任。在那以艰苦为荣的年代里,我们都争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发自内心的。当时,要求毕业生必须填写5个具体工作志愿,以便组织了解情况,更合理的分配。我们全都在填写具体志愿前写下了:坚决服从国家分配。

填报志愿

我在志愿书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党啊,你吩咐吧!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坚决地、无条件地服从祖国分配,东、南、西、北,祖国的每一个地方我都爱;工厂、学校、设计、科研,党需要的任何一个岗位我都喜欢。党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在那儿战斗、革命终生。”然后我写下了五个具体工作志愿:1.工厂(成都),2.工厂(太原),3.工厂(北京或河北),4.教学(北京),5.总参。

6月15日晚上,南翔校长向全体应届毕业生作了题为“做三大革命运动的战士”的报告。

南翔校长在报告中要求我们,认清前进道路,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他说:现在帝国主义无时不在梦想中国社会向资本主义和平演变,而他们的梦想又是寄托在我们青年一代的身上。对帝国主义的这个梦想我们不能以一笑置之,应该提高警惕。我们对同学们的要求是首先要做一个革命者,然后才是一个工程技术人员,我们希望每个同学都成为有革命理想的人,而不是出卖知识的人。应该自觉地做三大革命运动战士,努力锻炼自己适应任何形势变化的要求,而不能满足于自己做个技术人员。如果工作需要,有可能超出自己的专业范围,这并不是坏事,要是我们学校能为国家培养出一些文学家、政治活动家这不是更好吗!我们的培养目标应该是又红又专、有知识善劳动、能文能武的革命战士,是当前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个伟大革命的战士。关于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他要求我们,首先要在政治上过得硬,这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其次在业务上要过得硬,既能动脑又能动手,不要做书呆子;第三要在身体上过得硬。只有政治思想、业务水平、身体健康三个方面都好,这样才能适应革命工作的各种需要。关于如何对待毕业分配,蒋校长说:要正确对待家庭、恋爱和个人成长问题,如果国家和家庭发生了矛盾,那就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小局服从大局。分配工作时能对上专业的口径,这自然是我们所希望的,但是要百分之百的对上口径,在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科学技术在发展,专业在发展,工作领域在扩大,许多我们没有做过的工作要我们去做。所以对待分配工作,能不改行这很好,如果需要改行也很好,多学一方面的知识,多一种锻炼,对个人成长会更全面些。我们常常说,是工作选择人,而不是人选择工作。

校长的临别之言,听了真感到亲切,它将对我们走向生活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7月31日晚,北京工人体育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首都5万多名高校和中专毕业生以及高中毕业生聚集在这里,准备听敬爱的周总理和彭真同志作报告。当总理、彭真等领导同志来到会场时,同学们热烈鼓掌。应同学们的要求,周总理和彭真等同志走下主席台,绕场一周看望了同学们,这时同学们全体起立,体育场内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

周总理作了题为“革命和劳动”的简短报告,他讲了3个问题:两个世界,两种趋势;革命与劳动;知识分子劳动化,革命化。由于周总理有重要的国事活动,他向同学们致意后就离开了会场。接着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彭真同志作了长篇报告,他对总理的报告做了详细地说明,他从人类发展史讲起,谈到我们党的历史责任,谈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要求,勉励我们要担负起历史的重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走知识分子劳动化、革命化的道路。我们感到在我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能听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教导,这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和鞭策。这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敬爱的周总理。

在讨论中,我们都表示坚决听党的话,挑起历史的重担,当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1964年8月15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上午,年级党支部讨论通过了我的入党要求,接受我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预备党员,我的政治生命开始了新的一页,多年来的入党愿望实现了,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这一次和我一起入党的,自406班的同学还有武士英、吕经邦。自己的入党誓言,是一生对党的承诺,在任何风浪中都不应该忘记它,而且要用毕生的奋斗去努力实践它。

8月15日毕业典礼之后,我们宣布了毕业分配方案,我被分配到了科研单位,单位的性质和地域都不是我填报的,这个单位叫第二机械工业部华北精密机械研究所,地点在天津河东区津塘公路二号桥。当时,我对二机部的工作一无所知。

对我大学6年的表现,系里在鉴定中是这样评价的:

该同学能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大是大非清楚,热爱党,国家经济困难时期,相信党的领导和三面红旗的正确,反修学习中,努力学习文件,积极参加讨论,观点正确。

曾任《新清华》学生记者和校广播台编辑组长等职,肯钻研业务,做宣传工作有一定能力,工作积极肯干,认真负责,并能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热爱班级,关心集体。除搞好自己的宣传工作外,还能经常帮助团支部和班级做工作,注意思想改造,依靠组织。学习努力,成绩优秀,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毕业设计中有一定的经济观点。待人热情、诚恳,以助人为乐。劳动中积极肯干,不怕脏不怕累,并注意学习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

但该同学在工作中讲求实效不够,联系思想不够,希望今后政治上更加严格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密切联系群众,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

为了汇报6年的成长和我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全校毕业生举行了告别文艺晚会,早早贴了海报,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告别晚会,所以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参加,晚会上各系毕业生演出了十几个自己创作排练的节目。我们自动控制系的集体朗诵诗:《出征之前》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这个作品是由周双印、顾乃平、陈大义、吕经邦和我共同创作的。在这之后,校文工团的毕业班团员也举办了告别晚会,向母校师生作了最后一场演出。

8月25日,自动控制系召开毕业生大会,总结两个月来的学习。党总支书记凌瑞骥同志讲了话,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临别赠言,他说要处理好三种关系:政治与业务的关系、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关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要坚持全面发展,知识要发展,身体要发展,但更要经常注意思想改造并坚持终生。要能上能下,不怕吃苦,要谦虚谨慎,多向别人学习,要和同志搞好关系,突出集体,别突出个人,甘当无名英雄。凌书记最后说,谁适应得快、跟得快,谁就成长得快、进步得快,否则就要落后。凌书记的话是那么亲切,对我们自4的学子们的未来充满了殷切的期望。

8月26日晚上,我们又一次来到北京工人体育场,再次聆听了彭真同志的报告,这是对近一个月学习的总结。彭真同志就我们毕业生学习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充分地肯定了我们的收获,要求我们学习点人类发展史,明确人类历史的发展方向,走历史发展必由之路,坚决跟着共产党,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同工农相结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合格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半年的学习收获终生难忘,它将影响我们的人生之路,对我们的未来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胸前闪光的白色校徽换上了精致的毕业纪念章。我们怀着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就要整装、启程、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