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代表宋柏、张馨元航天航空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1-06-28 | 来源 公号“力小翼” |

志在云天迎难上,脚踏实地砥砺行

宋柏,清华航院2003级校友,现就职北京大学工学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祝贺学弟学妹们圆满完成清华学业,也感谢学院给我宝贵的机会回家看看。

我于03年到10年在清华念书,之后留学多年,191月回到北大任教。十一年后,作为校友代表重回母校,我万分荣幸,也诚惶诚恐。作为清华学子,我害怕在老师面前丢脸;作为北大教师,我也担心在清华出丑。玩笑,其实真正紧张的,是我还不够资格站在这儿;因为在我心里,那些多年来为祖国三航事业默默奉献的航院人,才是真正的杰出校友,请允许我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师兄师姐们硕果累累,学弟学妹们也即将向着星辰大海再次出发。今天我作为一名普通学长,简单说说自己学习工作的心得体会,抛砖引玉,或许会给大家一点启发。

我的关键词是选择。人生不是百米跑,也不是马拉松,而是绵延不绝的旅途,到处是岔路口,如何选择才能不迷失自己?离开清华,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It is necessary to make a dream of life, and the dream a reality. 我把它翻译为“志在云天,迎难而上”。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我的博士读得很坎坷,开始几个月就更换了导师,接着又要重新选择课题。在大量阅读文献后,我决定探索纳米尺度近场热辐射的基本规律。这个选择风险巨大,一方面课题本身是个五十年来长期无法攻克的挑战,另一方面当时麻省理工等顶尖实验室已经做出了重要成果,而我所在的实验室还从未开展过相关研究。面对巨大的挑战和风险,我的选择从来没有动摇过,想法很简单:近场热辐射是传热学长期缺失的一大块拼图,其科学意义和技术潜力毋庸置疑;在历史长河里,能有机会尝试这样的问题,本身就很幸运、很幸福;无论我的研究能否成功,只要拼尽全力,就没有遗憾。坚定了研究方向,我沉下心来,设计搭建了全新的实验平台,有三年时间没有发表过一篇论文,但最终成功回答了几个重要的科学问题。选择的时候或许可以吹牛,但要真正克服困难,唯有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我也盼望大家选择做有情有义、胸怀天下的人。面对有时不尽完美的大环境,我有一句话和大家分享:“It takes a forest to raise a tree.”但到底是先有森林,还是先有树木?我想,咱们从我做起,一起努力。选择坚持梦想,选择迎难而上,也许会失败,但有什么好怕?失败一次、失败十次、只要不放弃,人生就充满可能。我期待的不是你们中的少数人“大浪淘沙始见金”,而是每个人、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热爱和节奏,“千锤百炼终成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最后,再次感谢母校邀请,感谢多年来培养关心我的各位老师,特别是我的本科和硕士导师过增元院士。作为我的学术启蒙,过老师的品位和坚持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百年前的青春热血、觉醒年代,造就了百年后富强自由的今天。面向下一个百年,请允许我引用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百年前的一句诗,结束今天的发言:“各勉日新志,共证岁寒心。”


毕业校友:宋柏

2021625


张馨元,清华航院2004级校友,现就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各位老师、师弟师妹:

上午好!

很荣幸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因为我的师兄找我说今年想请一位做航空航天的女校友,航天的姐妹都在忙太空伟业,所以我来了。还好都是干让人上天的事,就是高度差得太多。

我离开校园已经13年了,13年前,我作为2004级的毕业生代表、毕联主席,在毕业典礼上号召大家捐款的情形,至今还历历在目;今天再参加毕业典礼,见到熟悉的老师和陌生的师弟师妹们,真的是很荣幸很感慨。仿佛还记得大一刚来时那么兴奋地在校园里,伸手拦个自行车就叫师兄师姐,问能不能搭我到紫荆。时间就是这么快,清华的四年对我影响真的很大,清华的师兄至今还在每天影响我和我的两个小孩,他们提起来总是说爸爸很聪明妈妈不太行。人生就是这样,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乐趣也有不同的烦恼,每个阶段也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祝福师弟师妹们忘记过去的成绩、荣辱和得失,轻装开始新的旅程。

当你走出校园,开始新的旅程,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和迷茫,可能周围的人会自觉不自觉把你的一切都说成“你看,清华的就是行”,或者“你看,哼,这还是清华的呢”。所以我最想送给师弟师妹的是勇气。勇气是我在清华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在座每一位,在这么多大内高手的竞争中能存活下来顺利毕业,以后到任何场合都应该能扛下来。不过我今天最想分享的是舍我其谁的勇气和甘之如饴的勇气。

大家即将奔赴各行各业,选择没有对错只有代价。舍我其谁并不只是敢当大任、敢挑重担,还意味着敢于吃亏、敢于牺牲。我当学生干部、工作中带团队很多年,如今的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集体的力量,而在集体中则需要有担负责任、内心坚强的人带头站出来。正是这种责任和坚强,让我觉得自己更有力量,更有勇气,更不怕牺牲。我相信大家也会在成长中慢慢体会到这种力量。

当你面临一个又一个难关,当你顶着晨夜和星光,当你肩负世俗和不解,当你受到嘲讽乃至侮辱,我也祝福师弟师妹们甘之如饴。茹人饮水冷暖自知。内心足够强大才能摒弃所有善意或恶意的影响,专注做自己要坚持的事。要坚持的事不都是当时喜欢的事,革命年代没人喜欢打仗,但为了胜利还是要坚持打很多仗。而甘之如饴自得其乐是最重要的幸福密码。

勇担责任、内心坚强,祝福师弟师妹们有甘之如饴的勇气。最后感谢学院老师一直以来的关注指导,我没做出什么成绩会一直努力的。刚才发言的师兄送了诗给大家,我送一句歌词: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勇敢去飞吧,祝福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前程似锦,还有感受幸福!


校友代表:张馨元

20216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