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情 同窗情 师生情——建四班毕业五十周年纪念聚会纪实

2014-06-10 |

深情凝聚情感交融的班庆

○林漳生(1964建筑)

2014年清华大学校庆日,是我们建四班同学翘首以待的日子:毕业五十年班庆大聚会。1958年入学,当年蒋南翔校长提出:“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我们艰辛、曲折、健康、快乐地走过来了。校训、校园、校友、师生情谊,让我们充满了无限的期待。校庆前,我们开通了新的交流平台—5864微信群应运而生了。本文用同学们名字的昵称编号:CZULWY……

5864微信群捷足先登。奏响了迎宾曲:

U 转:老年的朋友来相会

根据《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改编,很有意思,请一定要唱哦!

老年的朋友们,

今天来相会。

白发有一把,

皱纹有一堆。

人变矮,腰变肥。

生活还挺美,

好朋友相聚难得有机会。

啊!亲爱的朋友们,

美好的今天属于谁?

属于我,属于你,

属于我们六七十岁的老一辈。

……

5864Z同学与Y同学在京外家中休养,未能参会。

Z同学赠送每位同学一本2014珍藏邮册“建筑师郑文箴的雕刻艺术”,是中国国际集邮网联合出版并发行的“庆祝建国六十五周年”主题邮册。

426日早上0851 滴、滴、滴滴。5864又闪亮了。

Z 赋几首小诗庆贺班庆五十年。郑文箴于2014426日。

《祝贺班庆五十年》

甲辰毕业清华园,同窗一百单八将。

光阴荏苒匆匆过,转瞬已届五十年。

昔日离校各向前,为国效力齐奋战。

天南地北寒与暑,不遗余力共苦干,

时光流失一眨眼,各为家国尽辛艰。

昔时少年风华貌,如今耄耋苍老颜。

甲午又集清华园,为贺班庆喜洋洋,

一本邮册表心意,祝福同学松鹤年。

L 空降贺词真及时,谢谢!场面热烈吧,想念你们。

Z 发些同学们聚会照片!谢谢!

Y 不能够回北京团聚,真的很遗憾。同样迫切希望多发送一些照片给我们,真的很想念同学们!祝节日快乐!

69位同学出席携眷属共93人参会。C同学主持班庆。W同学发表主旨讲演:…深情回顾了五十年前,清华园的同窗六年,老师的谆谆教诲与趣事。今后见面少建议多用微信等联系,如5864GMFD等同学争先恐后发言,意犹未尽。

E同学追忆与良师益友汪国瑜先生的半个世纪建筑创作与书法交往的经历。他说在六年的清华熔炉中,在诸多博学多才老师们的身边成长,一生受益。

S同学现身说法,他说自己是农村的娃,来清华是第一次坐火车,在宿舍第一次拉抽水马桶时吓了一跳,还以为拉坏漏水了呢。是清华的六年教育,又转送他去读三年研究生。殷实的基础、专业能力、办事作风让他成长至今。他是清华人,愿为清华校友服务,为国家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L S同学建议2018年广州再相聚,我们会见面的!

晚宴席间,R同学与X同学立马递条要加入5864。微信群又壮大了!

校庆日当天,全体同学返校,邀请部分老师参加50年班庆。

427日早上0945 滴、滴、滴滴。5864又适时闪亮了。

Z 现在正在开会?致贺电!

L 是,建筑学院二楼多功能厅

(发主席台照片)

Z 侧面是C同学,正面讲话的是谁?旁边坐着的是F同学吗?

C同学主持会议,讲话的是单德启老师。58年他迎接新生入学时,是我们班的政治辅导员,当时他戴白牌校徽,是建0班的同学呀。2008Z同学办个人雕刻展,他到北京西城区文化馆站台讲话,介绍Z同学与作品,他陪同我们走过毕业后的50年。罗征启老师与梁鸿文老师在会上深情的回忆了与朴实的建四班同学的患难之交。文革期间,他身无分文、东躲西藏,遇到C同学给他20元才得以逃过一劫。

林贤光先生驾驶残疾人开的小电动车来参会的。他曾教授“建筑初步”如何求建筑阴影?现代建筑大师柯布西耶说:“建筑是光线下形状正确,绝妙、神奇的游戏。”林先生布置的作业有檐口、阳台的阴影,这些作图好画。而别墅的烟囱在坡屋顶上的投影,大门口花池在台阶平面、立面的投影如何画出?把我们急的抓耳挠腮的,“立竿见影,记住。”林先生的一句话像醍醐灌顶一样,让我们顿开茅塞,都是竿与影的关系,再难的造型阴影也难不倒了。现在好了有计算机软件、懂不懂原理都可以操控,只是同学们容易忽略了细部阴影。

十年前,为纪念毕业四十年,我们班出版了纪念册,善于收藏的林先生送来了几张我们班同学参加清华民兵师在天安门游行的珍贵照片,真难得。

清华大学建四班毕业五十周年纪念(2014427日)

我们的午宴订在照澜院楼上餐厅。同学们分小班重走温馨的校园,从主楼、新清华学堂、二校门、老系馆、大礼堂、工字厅,一路上留影、回忆、欢声笑语。想起上世纪1980年刚改革开放恢复校庆活动。我们班同学在照澜院一号平房院聚会。因为当年A同学住在院内L同学从中关村餐厅用平板三轮车拉来了一笸箩包子。A同学煮了一锅又一锅黄瓜鸡蛋汤。在京的四十几位同学及家属吃不完,剩下半笸箩包子,怎么办?到二校门桥边卖了吧,这主意不错。N同学个子高,他说我来喊:“卖包子了!”当时同学们都还年轻,带来的孩子们也才八、九岁,听到喊声,雀跃了,高一嗓子、低一嗓子的“卖包子了!”,不一会儿就卖完了。仔细回想挺可笑的。当年还没有送外卖盒饭什么的,也没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意识,更甭说营业执照了,怎么就敢卖?就敢买?大家就是一个信任,很原始、朴素的情感,干出了一想起就可乐的事。

中午我们在照澜院等第一批用餐者退席。N同学看到L同学总低着头手忙脚乱的发微信。“你在做全程跟踪报导啊,告诉他们,我替他们吃大虾了。”L同学急忙写上,刚写到“空’字,电梯门开启,手一抖动,刚写半截的微信发出去了。

L N同学替你们吃了两只虾,又拿出两只给你们空

忙着入席,顾不上了,先吃吧。闹笑话了……

Z 给我们剩下个“空”壳子?也太没同学情谊了!

L 空运收到了吗?闻到香味了,就对了。

Z 什么都没有!

NL同学忍俊不禁,开怀大笑,赶忙拍几张菜品照片发过去。

Z 发这个吊人胃口。

Y 给你们每一个人一袋美金!收到了吧?让你们继续大吃大喝。

Z 净叫人流哈啦子!太可恶了!

部分同学领到学校赠票,去新清华学堂欣赏“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校友招待音乐会”。是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的军乐队、民乐乐队、交响乐队表演。最后是以混声合唱的“清华大学校歌”而徐徐落幕。想当年我们也曾是萨克斯吹手,首席二胡……学生时代多么熟悉的舞台呀。当然,如今的师弟师妹们的水平比我们强,他们都是特长生班选出来的呀,熟练地吹奏经典大曲目,让我们沉醉在悦耳的音乐中。清华提高了我们的艺术修养。

L 昨晚在清华大礼堂观看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带装彩排,演出成功。阎肃先生上台高度评价三个难度,伟人真事、卓越人生。传递正能量。

U 谁演的?

L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队表演的两弹元勋邓家先。获2013年北京大学戏剧节最佳剧目,最佳男演员等五项奖。即将赵武汉地大演出。

话剧简洁的活动板布景及陪衬人物的动画的造型设计,隐约看到了传承创新我们当年表演“活报剧”的手法,为表演增亮添色。

Z 是邓稼先。

微信时代,错别字常见(当然不应该,尤其是关键名字)。真是学风严谨不减当年。

人间重晚晴,聚首意味着回忆,U同学特为此次活动,出了一本手书版“城与苒”:祝福健在的纪念毕业五十周年的学友们,献给先行者远去的同窗们。书中谈到:“大家认为最有条件身体力行《健康为祖国工作五十年》校训的陶同学,反倒未能圆满。”真是壮志未酬。但是,以他晚年的工作强度,可以告慰校长,他做到了。5864记录了对陶同学的追悼。

320日上午1110

L 陶生巴山蜀水间,厚积薄发自贡献。尽瘁“航院”四八载,病榻尤念五十年 。

Z 陶君身在白云间,极乐寻觅苦先献。楦业从来无空缺,君魂飘逸亿万年。

岁月无情人有情,藉此告慰同窗的先行者们,你们在那边也聚会吗?陶同学:你是否还在寻找:当年的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人人捉襟见肘,又是哪位同窗悄悄留下20元火车票钱,让你得以还乡奔丧的?

见面不易别更难?还是别时容易见时难?且行且珍惜吧。

C 毕业四十周年谈论的是工作,毕业五十年交流的是人生和养老。现在终于明白如何生活了,不容易呀同学们,多保重吧!

这里用得上苏轼《水调歌头》的一句名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再过四年是入学六十年,再过十年是毕业六十年,我们再相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