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启用

2019-05-20 | 文/陈超群 冯云丽 杨盛牧 图/丁超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5月20日 |

5月19日,深圳湾畔,碧海蓝天,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启用仪式在深圳海监广场码头举行。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在热烈的掌声中,随着一声汽笛鸣响,领导和嘉宾为试验母船揭幕。

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杨斌,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等市校代表,以及“清研海试1”设计方和建造方代表、相关企业和学术单位代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启用仪式。

共同为“清研海试1”号揭幕

杨斌在启用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清华在深圳过去18年的办学中布局了海洋学科建设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国际研究生院学科规划中,清华大学优先在深圳布局一流的工科学科,并明确把海洋工程作为一个重点发展方向,这也与深圳市的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试验母船的启用将是清华海洋学科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将深圳创新优势、毗邻南海地缘优势、清华工程技术学科优势三结合,在深圳发展清华海洋学科大有可为,海洋学科必将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蒋宇扬表示,“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的启动是深圳市以科学实验为主要目的而建造的第一艘船,预期将为深圳市的海洋科技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王立新表示,“清研海试1”启用是新的里程碑,相信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学科一定会成为深圳海洋经济、海洋科学、海洋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希望国际研究生院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

武晓峰表示,国际研究生院将全力推动海洋工程学科集群的建设,包括新的海洋土木工程大楼即将在新校区展开建设,到2030年预计在海洋领域将达到百名教师和千名以上在校研究生的规模。

李维林(右)代表母船设计单位发言并向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赠送船模

清华大学海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道毅介绍了“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和海上试验场的建造背景及重要意义。母船设计单位701所副所长李维林介绍了“清研海试1”的设计情况并向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赠送船模。中广核研究院副院长黄文有、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梅涛也分别就海上试验场的应用、鹏城实验室利用清华大学海上试验场和试验母船展开研究工作的情况进行发言。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岚主持仪式。

与会人员还一同登船参观,了解母船的仪器设备和科研能力。

与会人员参观试验母船

“清研海试1”是深圳市和清华大学拥有的第一艘为科研和技术开发服务的试验母船,于2016年8月20日开始设计,2016年11月8日由同方江新船舶建造有限公司开始建造。“清研海试1”船长49.8米,型宽13米,型深4.4米,满载排水量近千吨,设计航速11节。2018年10月29日“清研海试1”在长江流域九江段完成了部分航行试验项目,该船试验航速、设备性能、振动噪声等指标均满足设计。2018年11月12-13日,母船在汕尾进行海上试验。2019年4月28日至30日,该船在珠江口海域顺利完成了首个科考实验航次。

启用仪式现场

下一步“清研海试1”将开展海洋工程装备与结构在复杂海洋环境下的动力试验、海洋化学与生物试验,还将承担船舶与海洋平台噪音与震动分析控制、深水风电样机水动力验证与结构安全测试,以及作为各类船舶海洋装备布置与回收的实验载体。该船的服役将有力开拓深圳涉海科研力量的研究领域,为涉海企业的新技术和新装备研发提供海上实测服务,是深圳市海洋工程领域科研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清华海上试验场

“清研海试1”的一个主要任务是为深圳海洋装备海上试验场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母船启用仪式不仅是“清研海试1”的启用,更重要的还是海上试验场、室内工程水池和超算三位一体的国际先进海洋工程试验研发平台的启用。海上试验场位于汕尾龟龄岛海域,是深圳各涉海单位进行海洋工程新技术开发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攻克海工模型试验中多律作用下的比尺效应这个世界难题的有效手段,并能够开展海洋装备抗台风等长期可靠性试验,助力国产海洋装备的国产化,今后将致力于推动深圳乃至广东省各涉海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科研院所的相关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位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楼的风浪耦合海洋工程水池是我国华南第一座带有可控造风能力的海洋工程水池,可模拟200年一遇台风,开展浮式结构模型试验。

清华海洋工程试验研发平台必将为我国海洋装备的国产化降低门槛,为国家海洋战略、清华大学海洋学科建设和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

  • 182021.05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暨水木年华音乐会举行

    为庆祝清华大学在深圳办学20周年,5月15日晚,在欢乐热烈的庆祝气氛中,“清控科创·紫荆绽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暨水木年华音乐会”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千人礼堂隆重举办。从清华园里走出的著名歌唱组合“水木年华”首次走进南国校园,用音乐带领清华人一同回顾那关于青春、梦想和启程的如歌岁月,重温飞逝的岁月中一个个温情而青涩的故事。

  • 142023.02

    淮安校友会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淮安实践队座谈交流

    2023年2月10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淮安实践队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梁大伟主任带领下来到淮安嘉洋国际学校,与部分在淮校友座谈交流。

  • 29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举行

    12月26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院校友会会长武晓峰,党委副书记、院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关添,第二届理事会成员、第三届理事会增补理事提名人选、校友会秘书处成员以及部分校友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换...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团体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条 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GSSZ Branch第三条 本团体是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自愿组成的社团组织。第四条 &nb...

  • 302016.03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研究生院分会(以下简称“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于2014年10月26日成立于深圳。旨在加强国内外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之间、校友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服务广大校友,促进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和建设,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富强、为清华的发展做出贡献。本团体的监管单位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领导单位是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清华深圳研究...

  • 142019.05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碑揭幕

    五月深圳,万物蓬勃,阳光灿烂。

  • 282023.08

    瑞士清华校友会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瑞行知新”实践支队交流座谈

    2023年8月2日、8月6日,“瑞行知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瑞士实践支队前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参观瑞士高等学府的实验室与研究设施,与瑞士清华校友展开交流座谈,深入了解瑞士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成就,为支队成员未来的学习、研究和职业发展获取了宝贵的指导建议。通过本次高校参访,支队成员接触到了不同领域国际科技的前沿研究进展,还与瑞士高等学府的清华校友们建立了...

  • 162012.05

    深圳研究生院11周年院庆之际清华校友相聚大学城

    清华新闻网5月16日电 (通讯员 陈超群)5月12日,深港澳地区清华校友相聚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庆祝清华大学101周年华诞,共话鹏城清华缘。

  • 292020.04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

    4月26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

  • 132016.05

    深圳研究生院师生代表团与全英清华校友会校友代表交流

    2016年4月23日至30日,由深圳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杨瑞东等4名教师以及深圳研究生院10名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代表团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