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行

2019-05-27 | 五道口金融学院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5月26日 |

5月25日-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陈雨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阎庆民,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论坛。来自政、商、学界的中外嘉宾齐聚一堂,共议“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邱勇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如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金融界必须回答的问题。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升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邱勇指出,改革和开放是清华大学持续提升办学水平的必然选择。面向未来,百余年厚重的积淀和创新发展的活力给予清华人自信和力量,清华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清华大学将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办学品位和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勇致辞

邱勇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金融学科的发展,五道口金融学院积极开展服务中国和世界的高水平研究,做中国金融业和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的推动者。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推动金融创新发展方面,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愿意秉持改革和开放的精神与来自学界业界的中外嘉宾一道深入探讨和真诚分享,共同推动金融理论与实践创新,为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和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增添新的思想动力。

张晓慧致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业的重点工作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金融学界和业界的研究和实践不能离开这一时代的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培养和输送一流人才、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改革是清华五道口人不悔的职责。

肖远企代表郭树清发言

主旨演讲环节中,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言。郭树清表示,美国升级贸易摩擦,不能解决任何问题。靠资产和封锁不仅不能阻止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科技发展,反而会激发其自主研发的决心。郭树清强调,中国不存在所谓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中国会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同时也要防控好金融风险。同时,他认为中国发展要立足做好自己内部的事情,要有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内部挑战,包括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收入分配不合理、地区发展不均衡和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陈雨露发表演讲

围绕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陈雨露从四个方面分享见解: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持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着力改善社会融资结构;发展普惠金融,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力。

阎庆民演讲

阎庆民表示,优化金融市场体系结构,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快金融机构改革,是推进金融工作改革的重要抓手;提高金融产品的质量和可获得性,是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促进金融监管提质增效,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保障。

朱民演讲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人均GDP增长速度能否稳步上升,是中国面临的最大的宏观挑战。人工智能正在颠覆世界经济的未来,几乎改变了所有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国要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并持续加快科技发展。

哈尔·斯科特发言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哈尔·斯科特(Hal S. Scott)表示,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在资本与流动性方面有所权衡。同时,监管和增长的适宜度应形成平衡。金融监管应有清晰的规则。政府干预资本市场的临时决策可能会破坏市场的信任机制。

主题论坛一发布了《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对过去一年国际、国内经济背景下中国金融政策的出台与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覆盖了货币与金融、国内和国际、稳定和发展各个维度,向世界传递了中国金融政策发展最新动态。

主题论坛二发布了《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度量了我国当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动态变化,并以此为基础讨论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与相关政策。

作为论坛活动的一部分,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启动仪式于26日举行。该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发起,联合国内外各重点高校的金融科技学术带头人、人才培养部门的负责人等共同组建,是金融科技领域教育与研究交流平台。

为期两天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国内外多位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商、学界人士,围绕“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全球变局中的改革与开放”“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融合”“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金融驱动国家体育经济体系构建”“财富管理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参与分论坛讨论。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保险之夜:保险科技的全球化浪潮”“中国与南南国家:工业化4.0与全球化4.0”两场夜话。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在业界和学界均产生广泛影响。


相关新闻

  • 062019.05

    首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4月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期间,第一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

  • 072023.08

    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举行

    美国当地时间7月29日上午9点,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在华盛顿举行,大会主题为“弘扬传统,共建未来,无问西东”。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在线致辞,美国前劳工部部长、前交通部部长赵小兰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以及部分校友总会理事在线参会。来自北美各地区,英、德等国家的校友会负责人与学校有关部门代表,以及来自各...

  • 212019.07

    推动校友终身学习,助力校友职业发展——纪念清华校友学堂创立六周年

    编者按:清华校友学堂自2013年成立近六年来,汇聚广大校友积极学习的热情,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举办大讲座,组织微信课堂、线上学习、各种论坛、线下走访、研学、游学和校友聚会、主题交流等方式,推动校...

  • 132019.05

    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深圳庆祝活动圆满举办

    5月11日,以“自信的清华更开放——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深圳庆祝活动”举办。活动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深....

  • 082017.05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三期)圆满举行

    4月28日下午,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三期)在学院圆满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创新促进健康生活——新形势下健康产业、养老产业与保险....

  • 242023.10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9日,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助力香港繁荣发展:创新、开放、融合”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金融业如何助力香港繁荣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次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承办,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协办。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硕士、博士、MBA、EMBA和高管教育等各项目校友师生以及特邀嘉宾共80...

  • 122020.08
  • 132019.03

    金融学院举办“2019清华五道口两会校友代表进校园”活动

    3月11日,“2019清华五道口两会校友代表进校园”活动在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俊峰、石聚彬、刘怀平重回清华五道口校园,和学....

  • 302023.04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

  • 112019.09

    2019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活动圆满举办

    9月7号上午,2019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重聚活动在学院成功举办,包括1989级硕、1999级硕、1999级博、2006级硕、2009级硕和2009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