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合肥赛点比赛成功举办

2019-03-04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 |

3月1日下午,“汇智清华 创新中国”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合肥赛点比赛在合肥启迪科技城成功举办,活动由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指导,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主办,合肥启迪科技城承办。经过筛选的清华校友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精彩角逐,通过比赛碰撞思想、激荡灵感,为创意、创新和创业注入清华能量。

活动现场

经开区科技局副局长孔丹丹,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三创秘书长梅晓鹏,清华大学江苏校友会副会长胡树建,清华大学江苏校友会副秘书长牛耘,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冯士芬,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副会长唐燕朝,安徽启迪副总经理韦志杰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

比赛还邀请了清华安徽校友会副会长、中科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丁斌,安徽创谷股权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钱进,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李姚矿,安徽十月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司马文龙,启迪之星(上海)常务副总经理王维等专家和投资人作为评委。

孔丹丹副局长在致辞中提到,经开区目前有科技型中小企业7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多家,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经开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同时,经开区一直与清华大学保持密切联系,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吸引更多的优质清华校友项目落地经开区,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引擎和动力。

孔丹丹副局长致辞

梅晓鹏秘书长表示,为校友提供创新创业服务是三创大赛开展的目的之一,目前,大赛与100多家投资机构、数百名天使投资人,并与40多个地方政府招商招才机构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与合作。他对合肥双创事业的快速发展表示肯定,并感谢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校友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对本次比赛的支持。欢迎安徽校友会申办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比赛。

梅晓鹏秘书长致辞

丁斌副会长说,本次大赛把清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起来,提供了很好平台。很高兴能看到众多优秀的校友项目报名参赛,希望参赛校友利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提供的各种资源,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为合肥乃至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丁斌副会长致辞

韦志杰副总经理表示,合肥启迪科技城充分发挥“校友帮校友”的优良传统,积极对接清华资源,支持校友双创事业。目前,科技城已有潘际銮院士的焊接机器人项目、张跃钢教授的高能锂硫电池项目,以及智信汽车、慧天新能源等校友企业在此落地。科技城很荣幸能再次为赛事成功举行作出努力,也欢迎更多校友入驻到科技城中。

韦志杰副总经理致辞

领导致辞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来自先进制造、健康医疗、大数据等不同领域的九组清华校友带着各自的项目,进行了精彩的现场路演。

选手路演

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便携式近红外智能光谱仪、高能锂电池产业化应用、太赫兹激光成像仪等项目的创新性及广阔的应用前景赢得了现场嘉宾及观众的阵阵掌声。各个项目由博士、硕士及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核心技术团队,也让项目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

评委提问

“你们的技术难点在哪里?与竞品相比你们最大的优势在哪?公司的运营模式如何?”,对于每个项目,比赛的专家评委都给予了详细的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指导。

经过一下午激烈的比拼与角逐,最终,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项目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太赫兹激光成像仪、焕智科技(安徽)有限公司获二等奖,高能锂电池产业化及应用、安全健康的大分子染料等获三等奖。冯士芬、丁斌、唐燕朝三位学长分别为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

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前,梅晓鹏秘书长一行还参观了启迪科技城展示中心、周诒春纪念馆、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和部分校友企业,并与查飞会长及其他校友代表进行了交流。

对合肥启迪科技城及校友企业取得的成绩,梅晓鹏秘书长表示赞赏。他希望在皖安徽校友能互帮互助,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为母校争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