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捧得第三届“校友京华杯”

2020-11-30 | 来源 大赛组委会 |

北京、上海、深圳、海外四个赛场总分128:114


博塔挺秀,荷塘清幽;鹭乌逗舞,庚子金秋。1128日,第三届“校友京华杯”围棋友谊赛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开赛,两校共有152位校友参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较量,最终清华大学校友队以128:114的总比分战胜北京大学校友队,捧得“校友京华杯”,至此,在前三届比赛中,清华大学校友队在后两届连续捧杯,领先隔壁。

北大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向英(右2)、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左1)为清华校友队颁奖

第三届“校友京华杯”最终成绩表

“校友京华杯”创办于2018年,由清华校友围棋协会与北京大学校友围棋协会(筹)共同发起,并得到了两校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前两届比赛均在双方校园内举办,双方在对方主场各下一城。

受疫情影响,第三届“校友京华杯”移师校外,蔚来汽车为本次比赛提供了场地支持,北京主赛场设在理想国际大厦蔚来中心,上海赛场设在兴业太古汇蔚来中心,深圳赛场则设在深圳棋院,三个分赛场于1128日同时开战。

同样因为疫情,海外赛场今年改为提前进行的十台网棋,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泰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校友参赛,结果双方各胜5盘,握手言和。

北京主赛场

上海分赛场北大校友队

上海分赛场清华校友队

深圳分赛场

深圳分赛场双方队员合影

在北京赛场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向英分别代表两校主办方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致辞

史宗恺在致辞中风趣地表示,前两届在校园内举办,结果都是主队落败,为了打破这个魔咒,清华今年特地选择了一个第三方的场地。这个当然是玩笑,无法在清华园内举办当然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但没想到一天比赛下来,一语成谶。

张向英在致辞中向清华校友队年近九旬仍然参赛的关培超老师,以及林泰、刘桂槐、金柏苓、余昌民等几位老先生表达了敬意。北大校友队这边,最年长的是63级物理系校友、原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林金桐先生,75级蓝晓石将军、78级黄建初学长也都积极参赛。本届比赛中,最大年龄差竟然有66岁之多!张向英表示,“很少能够有一项运动,能够像围棋这样让几代人同场竞技,这充分体现了围棋的恒久之美,而校友京华杯也成为北大、清华两校跨越时间长河的友谊之桥。”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学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总领队华学明在开幕式上对“校友京华杯”这一活动表示了赞赏,她希望清北两校在围棋文化传承、传播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清华校友围棋协会常务副会长余昌民,原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秘书长蓝晓石分别代表清华和北大参赛校友做了发言。

原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八段担任本次比赛总裁判长,张文东、方天丰、谢骏担任副裁判长。

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李文胜亲临上海赛场致辞

组委会与嘉宾合影

王汝南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

今年的比赛,在一对一分台对抗、双人联棋之外,首次增加了饶有趣味的队际赛。分台对抗每局获胜方得2分,联棋每局获胜方得4分,而队际赛获胜方则独得16分。因此,在北京、上海进行的两场队际赛成为双方对抗的重中之重。

北京赛场的队际赛格外激烈,扣人心弦,世界冠军芈昱廷九段、党毅飞九段和刘星七段共同出任清华校友队教练,李喆六段和胡跃峰六段则一起带领北大校友队出战。队际赛创始人谢骏先生亲自担任队际赛裁判。原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建初、清华围棋基金理事长韩立新、女子业余高手邹华、雷羽千分别作为两校老棋手和女棋手的代表下满了第一节,杜景宇6段、杨宇轩6段、沈通6段、张成龙5段等业余高手则在第二、三节披挂上阵。最终,清华校友队在稍差的局面下,抓住对方脱先的机会一举屠龙,获得16分。

当天下午上海赛场的队际赛中,两校校友张旻初段和金靖二段分别领队,比赛也进行的非常激烈,最终北大校友队扳回一城。这样在总共两场队际赛中,双方平分秋色,各取16分。

在北京赛场,前五台为元老台,蓝晓石将军坐镇一台,以半目优势险胜林泰教授,获得本届比赛北大方面最佳棋手称号。清华校友队的最佳棋手则由沈通6段获得,他在上午队际赛中下出了关键招法,并在下午一对一比赛中再取2分。

在其他比赛中,北京赛场清华校友队分台对抗2312负,联棋75负总分获胜;上海赛场北大校友队分台对抗114负,联棋02负总分获胜;深圳赛场北大校友队分台对抗54负,联棋31负总分获胜。北大校友队在上海和深圳赛区都取得了大捷,无奈北京赛场失血过多,最终以14分之差落败。整个比赛过程精彩刺激,到了最后其实也就只差两盘联棋。

最终,方天丰副裁判长在宣读完成绩之后表示,如果按照赛区来说,海外赛区打平,清华只赢了北京赛区,而北大则获得上海和深圳两个赛区的胜利。当然,规则已经事先约定,是所有赛区得分相加计算总分。或许,作为多年来一直在北大和清华进行围棋普及的方老师来说,他希望两个学校都能赢。

正如清华冶金61级校友刘桂槐先生为比赛题写的诗句:“黉宫两秀如棠棣,手谈千盘总谦和”,围棋的内在价值观除胜负之外,也有手谈求和的本质。而希望本项比赛能作为两校手足情深,友谊长存的象征,一直举办下去。

北京赛区队际赛清华队研究室

北京赛区队际赛北大队研究室

上海队际赛复盘

双人联棋赛

王汝南老师指导棋

每位选手都获得一枚刻有自己名字的纪念牌

本次活动得到了华章图文、蔚来汽车、酱酒盟酒业等赞助商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