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79级

奋斗,从做人做事开始 ——清华大学[1979级] 张振清 访谈纪实

2016-03-21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清华毕业,海外留学,硅谷十年,回国创业。从清华到Rice,从硅谷到海淀,从技术专家到管理精英,他时刻挂在脸上的微笑诠释着他对奋斗的理解——

奋斗,从做人做事开始

——清华大学[1979级] 张振清 访谈纪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赵弘泽


【张振清简介】

张振清,男,1979至1984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学士学位后赴意大利比萨大学信息技术专业和美国Rice大学计算机专业深造;1989年至1999年在硅谷任职;1999年回国,加盟亚信科技公司;2005年至今任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


   到了约定地点——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所在的中电信息大厦。抬头仰望,大楼玻璃窗反射的阳光有些刺眼,一如中关村的其它高楼大厦。每一座写字楼都书写着不一样的辉煌,那么,眼前的这座又是怎样的呢?地铁站与大厦之间仅仅间隔60米,短短60米,我却沉思许久……

   跨出三层的电梯门,“AisaINFO”标志赫然眼前。在亚信简朴但又不失高雅的会议室里,笑容可掬的张振清学长亲切地接待了我们,与我们分享他的成功经验。


跨越三大洲,发奋求学


   1979年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习,本科毕业后,又先后赴意大利比萨大学信息技术专业和美国Rice大学计算机专业深造。在亚欧各异文化的熏陶中,在中西高校不同的教学方式中,张学长对于计算机专业形成了其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当谈到不同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教学方式时,张振清学长说道,清华计算机系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的培养是全方位的。学生除了必须掌握计算机专业的知识以外,还需要学习许多看似与计算机专业无关的课程,比如机械制图、多门数学课程等。这些课程或许在当时看来没有多少帮助,但在工作中遇到实际问题时便会体会到当初系里设置这些课程的良苦用心;而意大利的比萨大学,则强调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并为此设置了不少理论数学方面的课程,希望学生能打下扎实的基本功;至于美国的高校,则相对重视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学生从大一就开始接触工程方面的知识,运用课内所学完成相应的工程项目,并进行一定的展示交流,同时兼顾培养学生文学方面的功底也是美国高校的一大特色。

   从蕴含着古老的东方文明的清华园,到美丽的亚平宁半岛,再踏上广阔的德克萨斯平原,跨越三大洲的留学经历,对张振清学长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硅谷十年,华丽转型


   1989年从Rice大学毕业后,张学长在位于IT行业的“圣地”硅谷的Sun公司找到了一份软件工程师的工作,由此翻开了他精彩奋斗史的扉页。1989年至1999年期间,他曾先后就职于Sun Microsoft、Blue Martini Software、Hyperion Solutions Inc.、Arbor Software、Versant Technology Inc.等公司。这十年里,他逐步完成了从一名软件工程师这样的技术人才到企业高层管理人才的完美过渡。

   在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时,张振清学长说他比较倾向于到创业型的小公司工作。“也许这是因为个人差异吧。”张学长笑了笑。他说,大公司拥有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成熟的运营方案,在大公司里工作,我们可以学到他们规范的管理方式以及运作机制,也正因为如此,他当初选择了SUN这样的大公司来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所以他建议我们的第一份工作可以选择在大公司。至于小公司,则有小公司的优势,它给人以一定的创新与开发空间,而不会像大公司一样被各种规范的模式所束缚而无法充分施展自己所具备的创新能力。


海归浪潮,毅然回国


   199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5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内地各行业,特别是IT行业蒸蒸日上的重要时期,海归人才一浪高过一浪,张振清学长也加入了这个潮流。“虽然99年正是美国互联网发展的最高峰,但是国内在这方面潜力巨大而基础薄弱,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将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带回来。”于是,他放弃了美国优厚的工作条件,毅然回国,加盟了亚信科技公司,担任亚信高级副总裁和软件事业部总经理。

   当时亚信公司的软件年收入仅为650万美元,还不到公司总收入的10%。在这种情况下,张学长果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发展理念,即以市场驱动开发。同时,他还引入了一系列国外软件行业先进的管理理念,软件各部门各司其职,稳定发展。

   在2000年至2001年时,张振清学长又分别成功主持完成了亚信的计费软件产品AIOBS,及电子邮件产品AIMC的三千万级和千万级的测试。这一骄人的成绩证实了亚信公司具有大型软件的开发能力,并为亚信的软件产品赢得了国内外客户与合作伙伴的信心。从此,亚信的产品开始被国内外广泛关注。

   2002年,张学长作为亚信集团OSS事业部的总经理,协助公司完成了对广州邦讯公司的收购。至此,亚信集团已成为国内电信Boss软件行业的龙头老大。

   2004年,张学长接受亚信集团CEO兼总裁一职。他凭借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以及对行业的深刻理解,确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帮助公司提高在电信,移动,联通等客户中的影响力。

   2009年,在他的领导下,亚信集团成功与联创科技集团合并。至此,亚信集团的市值已经接近2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电信软件厂商。

   回想起回国奋斗的这段时光,张振清学长依旧觉得自己当时的回国决定很明智。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清华学子出国热这一问题时,张学长显得很爽快,他说,一个人回国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与他的个人职业发展。现在很多公司都采取了全球化的人才发展战略,并将自身的发展定位在跨国公司。“在国内还是国外工作其实并不重要,因为无论在哪工作,我们不都是为了人类共同的发展吗?”所以,他鼓励清华学子如果有机会,尽量在毕业之后出国看看,学习一些先进的理念,毕竟,拥有一段中西融合的经历对我们今后的人生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谆谆教诲 畅谈人生


   张振清学长在求学的历程中,所选择的专业基本都是与计算机直接相关,而他现在的身份却是公司总裁兼CEO。作为一名工科生,我们是否应该在本科学习阶段初步涉猎经济学或者其它文科方面的知识?在这个问题上,张学长给出了他自己的见解:这问题取决于一个人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倘若我们已经明确自己将来选择去创业,那么选修一些经济管理学方面的课程是相当有必要的;若是准备从事学术研究方面的工作,那么学习这些课程也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他也向我们阐述了现实的不确定性,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在大学期间并不知道自己将来要从事什么,有时候直至大四快毕业的时候才明白自己将走哪条路,甚至还有另一些人,他们在工作两三年之后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样的工作。

   在大学期间不要期望把所有知识都学个遍。很多经验是在实际工作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就他自身经历而言,虽然大学期间学习的都是计算机专业,没有接触过经济管理方面的课程,但是在之后的工作中,他不断积累管理经验,主动去摸索,去学习,从而取得了现在辉煌的成就。“现在,我们依旧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比如利用假期去参加高校的MBA课程等,以此来提高自己。同时,我们也鼓励,并提供一定的资源让公司的其他员工拥有这样学习的机会。”另外,张学长还表示进修机会能让自己能够重新回到校园,甚至回到清华的课堂,这亦是一种追忆美好时光的方式。

   纵观整个访谈,我们发现,张学长一直向我们强调着做人的重要性。当我们问到清华学生是否应该文理方面均有所涉猎,张学长如是说:“其实,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要培养我们做人做事的方式技巧,提高自己的与人沟通能力。因为将来无论一个人从事什么类型的工作,不管是技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归根到底,最重要的还是他做人的方式。就像我们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所阐明的那样:‘厚德载物’这一句告诉了我们做人的方式,即要拥有博大的胸怀和精深的学识。而‘自强不息’则告诉了我们做事的方式,就是要奋发图强,勇往直前。”

   张学长在之前接受腾讯网的访问中曾提到过:现今中国的IT行业最缺乏的不是机遇而是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在张振清学长看来,高端人才最需要具备的就是独立思考的素质。在遇到一个问题时,不应该想当然地做出决定,也不应该人云亦云,缺乏自己的独立见解。相反,应该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相对独特的看法。未来IT行业的工作都是团队性的,任何一个项目都不可能由某个员工单独来完成。因此,在一个团队中,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想法,于是如何与他人去沟通就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这些沟通能力需要在工作中一点点学习。究竟是西方式的“100个人100种解决方案”好,还是东方式的“100个人1种解决方案”好?其实,在张学长看来,只要是目标一致,只要是集思广益,中西皆可交融也。


【同学感悟】

  张振清学长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实用主义者。他说他喜欢在小公司工作,他喜欢正在奋斗的感觉,他喜欢有实践经验的人为他工作;他说人生其实只有两件事:做事和做人,这也是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所告诉我们的;他说我们在大学中要学会做人,学会与人沟通;他说当你身处某个位置时你自然会为之思考很多事情,大学不能学到你人生中所需要的所有知识与技能,因此我们更应该掌握的是学习方法和思考的能力。

——赵弘泽

   在访谈中,较让我惊讶的是张先生对出国热的看法。他说现在的人才都应该是全球性的人才,因此我们不必过于计较中国的学生是否出国留学和将来是否回国,他认为中国的学生出国留学增长一下见识是非常好的,而且这对个人的发展非常有利,而回国与否则完全是个人的选择。我想这应该与他多年的留学和国外工作经验有关,但我还是认为海外学子应该直接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些力。

   作为一位杰出的清华校友,张振清先生的奋斗精神和全球性的视野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丁戊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