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6级

我在清华的日子

2016-03-29 | 肖学文(机械系86级校友) | 来源 摘自《清华人》1986级1991届毕业20周年纪念专刊 |

现在想起来,在清华读书的日子是我人生最值得珍惜的时光之一。我们在清华刻苦学习,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如饥似渴地读书,讨论,经历了改革开放思潮的洗礼。当我们充满信心地离开清华,收获的不只有“猎枪”,还有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宝贵的情谊。

和现在一样,当时班上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成长环境和经济条件。我是班级的团支书,经常组织大家春游。分摊钱买吃的东西时,我发现有的同学比较大方,有的同学则比较在意价钱。时间长了,我才理解到,这并非因为他们吝啬,而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所以处处都得“斤斤计较”。有时候这些来自边远地区的同学在学习上也有困难,心理比较自卑。但是大家慢慢地相互理解关心,情谊超越了金钱的利益。

让大家在精神上联系更为紧密的是“夜谈”。那时候寝室一到10点钟,就准时熄灯,大家若不是到路灯下看书,就要准时躺到床上。睡不着,就是天南海北地聊天:谈马克思主义,谈人生、谈哲学;也谈自己的家庭,对未来的憧憬,婚姻、爱情……寝室里的兄弟们都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快要毕业的一次卧谈会,大家越谈越兴奋,全班同学一起骑车到圆明园,在雪地上跑了好几圈。这个场景我现在还记得。

不过夜谈的时候,也要“提防”班主任的“突然袭击”。我们的班主任陈国学老师常常在半夜里到宿舍来,看看大家睡觉了没有,有没有人很晚了还不回宿舍。他对我们的关心就是这样的无微不至:他很少说大道理,但是在点点滴滴的言传身教中,告诉我们应该怎么生活、怎么学习。

他是学生宿舍的常客:下午4点的时候,“赶”大家下去锻炼身体——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傍晚的时候,又来宿舍喊还在洗衣服的同学出去上晚自习——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即使没有事,他也会来和大家拉家常——哪怕是一句话说过了,或是说得不合适,他都会告诉你,为什么不对,应该怎么说合适。

不仅仅是班主任陈国学老师,那时候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这么的负责。若是有同学心理上有问题,谈话解决不了,老师即便是坐火车,山长水远地也要去他家里家访;考试的时候,别说作弊,即使是小测验时交卷后的一句交流,老师也会立刻把卷子撕掉。

有一门课,每次考试的时候,老师都会注意看大家的表情——如果大家写得很快,老师就会大为摇头,说这回没把你们考住;如果大家看着试卷,大眼瞪小眼,老师则笑着说:“看,这回可把你们难住了。”老师不是有意为难我们,而是当时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这么“较真”。老师在学术上对我们一丝不苟,我们也学得毫不含糊。大家就这么相互较着劲,努力追求学术上的更深造诣。那是一段单纯而充实的岁月,现在想想,还是在清华读书的时光最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