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秦巴山中清华人

2004-04-17 |
秦巴山中清华人

秦巴山中清华人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7

地处陕西汉中盆地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405厂是我国第一座采用先进技术生产核燃料的企业。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从国外引进成套生产设备,经过全厂职工四年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于1999年3月提前全面建成。该厂自创建以来,前后共有数十位清华校友在此工作。目前在职的11位工物系毕业生,都是厂的主要管理和技术骨干。8位厂主要领导成员中4位是校友:厂长周渭泉(67工物)、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任宗鹤(79工物)、副厂长史庆丰(78级工物)、总工程师刘皓洁(79级工物);该厂核心企业离心公司7位领导成员中4位为校友:经理刘皓洁(兼)、党委书记任宗鹤(兼)、常务副经理兼主工艺运行车间主任焦成襄(84级工物)、厂副总工程师兼离心公司总工程师梁光扶(85级工物)。另有厂长助理王三杰(79工物),厂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刘宏斌(83级工物)、科长贾荫丰(87级工物),社区管理及公共保障公司副经理侯俊哲(79工物)等。厂内还有12名获工物系二学位的校友,均为车间、科室的年轻骨干。

周渭泉:企业领导者的责任之一是给年轻人提供舞台

工作中我强调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对年轻人我们尽所能建立宽松的环境,提供发挥他们聪明才智的舞台,给他们压担子;对真正给企业做出贡献的人,我们在待遇上大胆体现敢于重奖;对他们生活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也尽力解决。在这里我们一直讲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年轻人最主要的是要信任他们、尊重他们,帮助他们发展事业,使他们认识到从事工作的意义,在建立事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史庆丰:在企业必须做一个敢负责任的人

这些年的工作中,我比较注重实干,特点是比较喜欢动手。厂里人称史大胆”,“敢湿鞋的人”。我遇事敢负责任,总是自己冲在前面,这个特点使我在企业干一件事后面往往能带动一大批人。我也很感谢企业的职工,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很难干成事情。

刘皓洁:努力工作为母校增光是清华人的责任

看到企业今天的发展有自己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在这里也要感谢母校不但教会了我做事,还教会我做人。努力工作为母校增光是每一个清华人的责任。

刘宏斌:清华人最大的优点是富有责任心

清华人最大的优点是富有责任心,别人给你一项工作会放心。我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并注意在实践中提高。雷增光学长对我们这些后来的人影响很大,他曾做过我的辅导员,他有理想,责任心强,不放松学习,刻苦钻研业务都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

焦成襄:人生最大的快乐是做事的成就感

企业要运行好,企业对人的能力要求很实际,除技术外最主要的是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我常常在一线和工人们一起干活,并且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问题,看到自己的付出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内心的快乐不是别的东西所能代替的。

梁光扶上学拿国家助学金,毕业后就应该为国家做点事

毕业十年来我今天能担任厂副总工程师,并于1998年获厂级劳模、陕西省国防工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应该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培养。一个大学生上学拿国家助学金,是国家培养的,毕业后就应该为国家做点事。

贾荫丰:创新提高了效益

只要手头还有事可干,就别着急走。努力创新,提高效率,增产增收,为工厂创造效益。

(康文)


附 件:


相关新闻

  • 082008.12
  • 122008.05

    《广州清华人》创刊

    为加强沟通,增进交流,推进校友工作的发展,经过清华广州校友会悉心筹备,第一期《广州清华人》于2008年5月与广大读者见面了。

  • 142019.10

    风骨清华人

    百年清华,风起云涌。清华大学的历史,承载着一代代知识分子的理想和追求,饱含对民族复兴的期待和向往……

  • 122016.09

    硅谷清华联网队在硅谷华人篮球联赛中获得亚军

    由热爱篮球的清华校友组成的THUrsday篮球队在硅谷华人篮球联赛(SVCBA)刚刚过去的赛季中(2016年2—6月),获得亚军。

  • 232018.04

    古丽蓉:我们是清华人

    从踏进清华园学习的第一天/ 我们开始拥有一个特殊的名称: 清华人/ 从手持毕业证书的第一个早晨/ 我们肩负起一个庄重的职责:清华人/ 在人生的....

  • 012008.06

    奥运清华人专题

    一百年前的1908年,在第四届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不久,美国基督教青年会的体育干事罗伯特森­在中国的《天津青年》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撼动中国人的三个问题: 中国何时才能派出一名选手参加奥运会? ...

  • 012011.04

    刘雨亭:毕生耕耘的清华人

    2010年5月28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为前不久去世的清华校友、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雨亭学长举行了追思会。中心领导、中心各院所代表及刘学长的生前好友、清华校友,都对这位勤勉敬业、忘我拼搏、无私奉献、毕生耕耘的清华人给予高度评价。心怀憧憬 进入清华1953年6月9日,毛主席签发《中共中央关于三年建成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指示》,这一天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祥日。8月,对中国汽车事业满腔热情、心怀憧憬...

  • 272023.06

    创业清华人︱刘寒:打造单细胞测序中国方案

    刘寒,清华大学2006级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经济学双学位,国家级青年人才、生物材料正高级工程师生物。科技,常常被视作长坡厚雪的行业。2020年起,疫情大流行将生物科技推上风口,但若无技术和经验积淀,初创公司极易折戟沉沙。属于生物科研底层技术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在基因测序界等同于“显微镜”一般的存在,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研发难度令多数创业者望而却步。国内单细胞测序平台也曾被海外巨头所垄断,产品价格高昂、供应...

  • 042022.05

    祝贺!这些清华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建团百年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49名同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6个青年集体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此外,对在完成重大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73名个人和17个集体予以表彰确认。清华校友吴南(2004级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格勒巴桑(2003级机械)...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中岩大地:与岩土为伴的创业人

    武思宇,清华大学1997级土木工程系;罗晓青,北京科技大学2003级土木工程系。土壤,是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存在。于专攻土壤的材料公司来说,土的成分却大有学问。成立于2008年的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研究“土”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岩土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岩土工程新材料、环境修复等业务,岩土为这家科技型公司带来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说起他们的产品,中岩大地创始人之一兼总经理武思宇和中岩大地材料子公司总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