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肖宇:厚德载物——改变社会的责任

2018-08-30 | 肖宇(1981级计算机) | 来源 微信公号“留美学子” |

2017年9月,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在西雅图举行,会议期间举办了多个主题论坛和活动。本文为1981级校友肖宇在“北美清华人文化影响力论坛”上的演讲。

肖宇在发言中

今天我很高兴在西雅图见到校长和几百位在北美居住的清华大学校友并有机会上台参加这个专题讨论,分享我的一点点心得。

作为当今世界名校的学生,我们每个清华人都带着成名成家的梦想走进清华,也应该胸怀改变世界的责任和志向走入社会。

我1981年进校,在清华学习七年半,从没听说过我们的校训和校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在最近十几年才重新提起。我的国学水平不高,一直不太了解校训的含义,直到在清华网站上看到官方的英文翻译“Self Discipline,Social Commitment”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校训告诫我们两件事:要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要回馈和改变自己的社区,国家和世界。

今天我们在微软总部和比尔盖茨的家乡开会,许多同学会以盖茨这样的世界首富为成名成家的典范。但是我们知道盖茨在比较年轻时退休,并决定捐献几乎所有财富,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回馈与改变世界。

我们清华校友里虽然也有这样的成功人士,但是绝大多数人到不了如此的高度。今天上午大会坐在主席台上的也就那么几位。

对照校训的两点,我觉得我们几乎每个校友都做到了第一点,也就是照顾好了自己和家人。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清华人从总体来讲经济收入子女教育不输给任何学校毕业生包括隔壁学校。但我们每个清华人是否做到了第二点?我们是否要等到成了比尔盖茨之后,才想到要关注社区和改变世界?

肖宇(右3)与清华校友

今天下午会议的几个专题讨论几乎都是涉及技术与商业层面的,是关于个人成名成家发迹发财的,如何回馈社区影响社会的只有我们这一个,还没有几个人来。这当然不是组织者的问题。会议论坛的话题是根据同学们的兴趣需求而定,上一届聚会我们完全没有这个文化与社会影响力的论坛,说明它没有在大家的关注点之内。而这次会议新增了这个论坛,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我在清华时所受的教育,其实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和训练。我们那时管这叫“双肩挑”,“德智体”全面发展,就是要在搞好学习的同时担任社会工作,做学生干部或低年级辅导员。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忘责任,回馈社区,并使自己得到训练。今天清华许多校院系级的领导都是双肩挑的典范,我们都能看出他们当年做学生干部的影子。

所以说校训告诉我们要时刻记住和实践两点:管好自己的自律和关注社会的责任。我们不需要等待。如果我们每个清华人做到这两点,我们清华校友作为一个整体就能在各个层面和社区发挥影响。我们整体对社会的贡献就会远远不止于上午坐在主席台的那几位。

从我的经历简介大家看不出什么惊人的成就。我想通过罗列这些小事告诉大家,不管走到哪里,我们都可以铭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以自己之能回馈和改变社区。

我在清华当过系学生会主席。1990年来到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当时代表华人社区的是不说中文没有去过中国的牙买加华侨,社区唯一一所中文学校教的是繁体字。我作为创始人之一,参与创立了今天南佛州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华人组织CASEC,并同时创建跨越南佛州地区的三所教简体字的现代中文学校。我也利用自己的专长,利用刚刚兴起的互联网沟通华人,扩大影响力。我们1997年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晚会是当时北美极少见的。我们改变了社区。

肖宇、陈苑生(1981级无线电)夫妇

我在亚特兰大居住了整20年,担任过几个华人和主流非营利组织的领导。我所居住的Johns Creek市有23%的亚裔。这些年来亚裔的商家学校凭借自己的聪明勤奋在艺术,教育,经营等方面成绩卓越,对城市作出突出贡献。但是即便是在选举年,当我邀请市政府官员来关注和参观亚裔社团和商家活动时,他们几乎都是不予理睬。因为我们不贡献选票,不参与社区的管理。

其实我们华人有能力管好自己的家,管好自己的生意,我们也一定有能力管理好我们的社区。2015年作为竞选总干事,我们奋斗八个月在一个极其保守的地区把一个名不见经传但勤奋优秀的华人选上了市议员,改变了华人的整体形象。现在很多竞选公职的人会主动来联系华裔团体。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参与美国主流政治的方式方法,培养了初高中竞选团队,为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参政议政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是80年代大学生的一个流行口号。

我们如果认识到我们对社区和社会的责任,今天会后回家马上就可以参加社区服务,不需要别人任命。北美社区有许多华人社团包括清华校友会,参与这些社团是很好的锻炼和开始。

主流社会的各阶层也都是通过非营利的社团组织参与管理的。我们每个人居住小区的业主协会(HOA)就是一个必不可少,吃力不讨好,随时需要大量义工而华人极少参与的主流社团。在美国学校家长教师协会(PTA)许多时候作用大于校长,时刻影响你孩子的切实利益包括升学。

我们北美许多最好的高中,华人的孩子排满前20名,但是20名PTA成员见不到一个华人父母的影子。我儿子参加童子军活动多年,五年前就上大学离开了我们团队,我今天还在坚持,辅导团队其他孩子。再往远看,参加美国政党不需要介绍和考核,两党的基层活动频繁,来者不拒,您只要来就好,来了就会发现,您可能是会场中极少的华人。

肖宇、陈苑生夫妇与子女

我们只要记住清华校训的第二点,就一定能随时找到适合自己的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不需等待,行胜于言。

我们回馈社会,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自己也得到快乐和锻炼。这跟你高尔夫打出72杆,达标波士顿马拉松效果是一样的。这些看似不务正业的活动同样锻炼你的领导才能,反过来影响你的主业。

我们随时随地的回馈社会,同样对自己的孩子具有榜样作用。美国名校“高考”都无一例外地考核孩子学习之外的领导才能和公益活动。这当然不是简简单单的老人院乐队演奏,Food Bank发早餐。如果我们不去参与社区锻炼自己,我们怎么能期待孩子参与公益展示领导才能?我和太太在清华都是主要学生干部,我们一路走来,也许在这方面给孩子最大的影响。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就是告诫我们要有管好自己的自律,要承担起改变社会的责任。

肖宇 清华 81级计算机

西雅图

2017.9.16

肖宇简介

Mr.Yale Xiao (肖宇) graduated with a Bachelor's ('86) and Master's ('88) in ComputerScience from Tsinghua University. At Tsinghua, he was president of the StudentUnion for the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fter coming tothe United States in 1990 to attend the University of Miami in Florida, Yaleserved as a founding board member of CASEC, the largest Chinese Americanorganization in Florida. Since then, Yale has worked and held several technicaland management positions in companies like Bentley Systems, GE and LexisNexis(Choice Point). Having co-founded the Ping Mortgage Company in Atlanta,Georgia, in 2003, Yale now serves as its CEO and manages the daily operationsof the company.

YaleXiao has been fully committed to Atlanta local communities for the past twodecades. He served on the board of several 501(c) non-profit organizationsincluding Association of Chinese Professionals, Atlanta Contemporary ChineseAcademy, and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Georgia (as president in 2001). Ascampaign manager, Yale helped elect Mr. Jay Lin into the Johns Creek CityCouncil in 2015 as the first Asian American Councilman in the city. Yale hasalso been an adult leader for Boy Scout Troop 3143 for the past decade and isan advocate for scouting within the Johns Creek community.

YaleXiao has been married to his Tsinghua schoolmate Yuansheng Chen for 29 yearsand has two kids who both graduated from Harvard University.


相关新闻

  • 102023.05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校训石刻在梁启超故里落成!

    在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之际,清华校友总会在梁先生故居广东江门新会敬立的“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校训石刻落成,以致敬景仰先贤,赓续传承清华校训精神。4月22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向江门市捐赠“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石刻揭幕仪式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董吉男...

  • 082008.12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清华学子抗击“非典”的精神之源

    蔡文鹏(政治学系博士生) 类延旭(党委宣传部,2000硕)在全国人民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像每一段清华人为之骄傲的历史一样,清华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悟、弘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并使自己的思...

  • 102017.03

    涂泽伟:厚德载物,慈善助学

    我这一生活了七十多岁,体制内工作37年,体制外工作13年。悠悠岁月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做慈善事业——从2004年开始我受聘于滋根基金会做义工。

  • 012008.10
  • 012016.04

    胡显章: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即是从1914年冬梁启超在清华学校同方部作的题为“君子”的演讲中而来。

  • 232020.04

    饮水思源 厚德载物——清华校友支援新加坡慈善团体抗疫纪事

    突如其来的第二波疫情对新加坡整个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新加坡清华校友会为支援新加坡慈善团体抗疫,随即发起捐赠活动。

  • 132004.04
  • 132023.02

    自强不息铸军魂 厚德载物育桃李——追忆父亲曾锡珪将军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20.04

    校友访谈 | 庞晓贇:厚德载物,以诚待人

    庞晓贇,2006-2010年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2010年攻读直博,师从李克非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现任碧桂园佛肇区域副总....

  • 172010.09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记1960级校友王少阶

    ● 湖北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明陶写在前面盖因一件小事,我来到湖北省政协。她位于武汉东湖之滨,邻唐代诗人李白的“放鹰台”。这是晚春一天的中午时分,即将入夏。武汉的天气似顽皮的羔羊,一会儿骄阳给你夏的威严,一阵春雨,城市又似温柔且妩媚的少女。车停在门廊内,廊外淅沥的雨滴在花坛夹竹桃叶片上碎玉般飞溅。放眼望去,湖面涟漪,清风徐来,水波不兴。508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少阶的...